河北深州打造文旅产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6-21 14:4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艳明、高占峰 | 责任编辑:张青

18日,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深州。近年来,作为河北省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深州市坚持把打造特色文旅产业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巧布景点、精心筹备、倾力打造,实现以文旅传文脉、以文旅优环境、以文旅聚产业,借力旅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州蜜桃观光园、粮仓博物馆被评定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小寺庄村)

巧布景点,以文旅传文脉。深州市坚持以文铸魂,发展全域旅游。在城区,积极打造深州市粮仓博物馆、建设博陵路特色街区,以水系、路网串联内画、黑陶、桃木等特色文化展馆,传承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在城外,积极提升景点水平,建设蜜桃观光园游客中心,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推动蜜桃文化传承,同时在东安庄万亩鲜桃景区,打造桃花小镇清辉头、戏曲小镇西辛庄、养生小镇小寺庄等“七星小镇”,促进了老丝弦等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在城南,发挥祖庭优势,彰显形意文化,打造形意文化小镇,建设祖师纪念馆、祭祖堂、形意大学、演武场等特色景点,推动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小寺庄村史馆)

在深州蜜桃观光园南部,东安庄万亩鲜桃景区有一座休闲小镇小寺庄村。该村有人口248户,886人,村域面积2531亩,其中村庄占地面积330亩,果园面积2201亩,以桃树、苹果、梨树为主。近年来,小寺庄村根据自身现有资源发展旅游、休闲、养生等新模式,开辟观光摘果体验旅游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休闲度假服务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小镇”。近年来,小寺庄村在连续五届的“东安庄乡万亩仙桃景区”桃花节旅游活动中,歌曲、舞蹈、戏曲、锣鼓、高跷、彩车、旱船演出精彩不断,夜幕降临广场花灯齐放,民间特技甩铁花节目,呈现给人们一场精彩炫目的盛宴。各种特色小吃、大锅菜、榆钱饼子、野菜包子、荞麦扒糕等,让人大快朵颐。

(文化活动)

如今,小寺庄村已成为深州市党员培训基地、衡水市“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小寺庄村用自身的发展实践证明,在保留古朴文明的基础上,同样能享受到美丽乡村的发展成果,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深州市粮仓博物馆)

深州历史悠久,汉初设县,隋初置州,1913年改州为县,1994年6月撤县建市。悠久的历史让深州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天的深州不但有大德昌钱庄、马君起造像碑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还有久负盛名的形意拳、梅花拳、老丝弦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深州盈亿义仓。

(深州市粮仓博物馆)

深州盈亿义仓保存完整,吸取了我国历代建筑防护技术的经验和方法,体现了我国古代工匠的智慧,具有较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深州市粮仓博物馆)

如今,深州盈亿义仓已经“变身”为粮仓博物馆。这座曾作为储粮之所的北仓,也被改造成以“天赐粮缘—粮食生产文化展”为主题的展区,用以展示中国农耕文明的发展进程。(图文:孙艳明、高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