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 14:45: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宏志 | 责任编辑:李星

6月20日上午,2021年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道昕等嘉宾出席论坛,会议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主任朱健康院士共同主持,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致开幕辞。

王宏志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生物育种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对解决我国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粮食增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起专家学者、企业主体与政府部门沟通合作的平台,欢迎科技团队和企业届的仁人志士到济南创新创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享黄河国家战略的发展红利,共同谱写“十四五”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活动中,围绕基因编辑前沿技术研发进展、基因编辑技术在植物中的应用与评价、知识产权及政策支持等方面,邓兴旺院士作了《第三代杂交小麦技术》主题报告,朱健康院士作了《基因编辑作物》主题报告,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原农业农村部种子局副局长马淑萍作了《对植物基因编辑产品监管的思考》主题报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基因安全处副处长焦悦作了《基因编辑技术安全评价政策现状及启示》主题报告;随后进行了《基因编辑技术及产品知识产权和监管政策等研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本次会议充分交流了我国在生物育种关键技术和关键问题上的最新进展,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在植物遗传育种方面的广阔前景,共商了生物育种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发展路径。

据了解,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5月24日签约落地济南,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为支撑项目发展,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谷园区提供5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仅用5个月时间即装修完成,交给项目团队使用。同时,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提供80亩地块,支持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

2020年11月16日,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在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工研院地块,项目规划建设用地80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95200平方米,其中包括10000平方米光照智能化温室、10000平方米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技术平台实验大楼、企业孵化基地等,是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基地将承接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并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一系列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成果。今年3月,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 Cas12i,CRISPR Cas12j获得授权,打破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同时,通过对Cas12工具酶的优化及基因编辑系统的改造升级,成功将该新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应用于生物育种领域,为实现农作物的精准育种、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性状改良、抗逆性增强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二十余种农作物或经济作物的基因编辑体系、开展了百余项产品的储备布局,创制了世界首例香味鲜食玉米、超高产水稻、超高VC生菜等多种高产、耐逆、高品质的种质资源,已然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道路前列。(图文:马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