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氢能,启动未来!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在京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06-21 16:5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2021年6月17日-18日,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诸多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教授、学者、工程师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氢能,启动未来”,由氢启未来网和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联合主办。着力于搭建绿色氢能领域信息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推动我国绿色氢能产业发展,促进绿色氢能全产业链深度业务交流和投资合作。

开幕式上,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作为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背景、意义及亮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山东商会副会长刘晓江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此次绿色氢能发展大会能够激发思想碰撞的火花,增添产业合作的动力,结出点亮未来的硕果,为我国和世界绿色氢能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会议引起了氢能产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包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博士刘坚,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王进,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国家能源局北京清洁能源研究院可再生能源中心技术总监何广利在内的国内外2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京辉氢能集团、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智能制造装备局、安瑞科氢能事业部、美锦能源氢能事业部、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东方三峡(成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氢能基金、黎明气体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效电解制氢研究组、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北京中电丰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氢能技术部、澳大利亚氢学会、西安交大前沿院有机化学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十五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市大兴区经信局、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和机构也纷纷派出代表参会。

大会首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氢能源开拓者李毅中首先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氢能已经成为国际能源热门话题。强调首先要有一个合理务实的规划,制定标准,明确方向。现阶段我国相关省市、企业和机构也在积极行动,纷纷出台方案,但对氢能应用缺乏深度研究,难以形成全国整体概念,需科学规划指导。其次,需要抓紧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的研发和产业化,CCS试验示范,尚待产业化。第三,开展工业含氢尾气中氢的回收提纯利用,目前若干工业尾气中含有一定数量的氢可供回收,废氢回收需投入改造。第四,发展氢能要置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目标之中,为了响应《巴黎协定》,早在2015年底我国政府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发展氢能需要深刻理解、全面落实、坚决贯彻,发展氢能必须置于以上大目标。

image.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博士刘坚表示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电解水制氢占比比较少。氢能可能还是从交通领域进行突破,未来比较关注重卡,电动化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预计到2050年,制氢成本有所下降,绿氢会有一定的竞争力,是一个不依靠资源的技术路线。同时也对国内氢能发展做出了预测,交通工业占主体,结合十四五提出的建议,推进绿氢技术装备研发,开展绿氢制储运用示范,完善绿氢政策保障体系,建立绿氢市场激励机制。他另外表示,氢能当前问题还比较多,更需要做路线图和相关布局,绿氢在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

北京市大兴区经信局副局长任娟娟表示,大兴区全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从产业的角度讲述了大兴区发展氢能产业的思考。大兴区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比较适合发展氢能源,大兴区去年和清华工研究院洽谈合作,总体发展氢能产业新高地,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良好产业生态体系,规划建设了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同时也在打造各类氢能应用场景,探索研究分布式能源。

受疫情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通过视频演讲,表示世界能源安全面临挑战,我国化石能源为主,碳减排压力太大。同时,他详细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目前几种燃料电池中,理论能量密度最高的一种。强调我国的SOFC和SOEC技术进展较快,需要立足于自主研发,培养科研团队。

image.png

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现场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表示氢能源目前在我国未来能源保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需要控制化石能源,大力发展氢能等二次能源,要解决我们国家的能源问题,就需要解决可再生能源问题。我国富煤气、少油,在我国,化石能源只能打减量牌,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尤为重要。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资源禀赋可以支撑我国氢能的发展。所以把氢能源纳入能源体系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强调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布局未来发展趋势,重点降低绿氢的成本。

image.png

安瑞科氢能事业部总经理李怀恩

国家能源局北京清洁能源研究院可再生能源中心技术总监何广利表示加氢站只是一个笼统说法,以后加氢站修建参照的标准会有变化,对加氢具体的定义也会改变。目前欧洲投入运行的加氢站超过170座,国内150座,国外70MPa比较主流,国内35MPa为主。何广利表示现有的加氢站选有的压缩机不同,对后期运行时有一定影响,需要修建加氢站时就需要考虑该问题。

美锦能源氢能事业部部长吴浩表示,传统能源行业面临的现状,从焦化行业来看,短期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中远期需求下降,钢铁行业是全球以及国内碳排量最大的行业之一,钢铁企业会受益于短期的产业整合。从交通运输行业来讲,中期增速放缓,中远期需求下降,吴浩认为传统能源转型产业具备一定优势,认为现阶段灰氢存在成本优势,可作为向绿氢转型的过渡期。

6月18日,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进入第二天的日程,上午9:00开始,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继续进行,精彩内容呈现不断。

image.png

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效电解制氢研究组组长俞红梅,北京中电丰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军,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氢能技术部主任王金意等嘉宾出席当天的会议并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效电解制氢研究组组长俞红梅

俞红梅组长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电解水制氢,她预测在未来的十年至二十年,绿氢的增长预期将会以指数级增长。

北京中电丰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军认为氢进万家应该是分布式、小场景应用,这样才是未来氢能运用的最佳场景。

中国华能集团洁净能源技术研究院氢能技术部王金意主任表示随着发电成本的降低、制氢设备制造成本的下降和制氢技术水平的提高,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将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image.png

中国华能集团洁净能源技术研究院氢能技术部王金意主任

澳大利亚氢学会主席Dr Adam Osseiran表示非常感谢2021年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主办方给予的这次机会,通过视频演讲讨论氢能发展并介绍了澳大利亚可再生氢生态系统。澳大利亚氢能协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于2018年由创新澳大利亚公司、伍德赛德能源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的联合发起。澳大利亚氢能协会重点向广大公众推广宣传氢的重要性。

image.png

2021中国绿色氢能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郝冬博士表示以奖代补政策支持FCV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从整车到单电池及材料等领域都是涉及相应新测评技术,所以FCV产业发展离不开测试评价技术的支撑,测评技术助力燃料电池汽车氢安全性提升。

18日上午大会的内容主要围绕可持续制氢方面,就国内外绿氢产业的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市场潜力和安全评估进行了深度研讨,以期促进氢产业技术和市场的融合,强化务实合作,并推动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环境保护、保障能源安全、打造推动未来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深化合作。

大会期间,来自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成都西部氢能产业园、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北京中电丰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碳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产品和技术的展览展示。

另外,还举行了《2021中国绿氢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报告发布、氢能产业圆桌对话、氢能投融资沙龙等多项活动。

本次大会,现场同步进行视频直播,数千人通过线上观看并参与互动。参会的政府及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代表围绕绿氢制取、储运、加注、应用等方面,就国内绿氢行业产、学、研做了主题演讲和深度分析报告,分享成果与经验,探讨绿色氢能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致力于搭建绿色氢能领域信息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推动我国绿色氢能产业发展,促进绿色氢能全产业链深度业务交流和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