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沙五德 | 责任编辑:李星

6月18日,由河南省林业局、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办事处、中科光启菌草产业有限公司、河南泰达菌草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的黄河生态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座谈会在郑州市召开。

河南省人大常委、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张晓林、河南省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建勋、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副秘书长于保亮、河南省林业局林发处处长王胜文、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政府、企业代表出席。

4月26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率考察团到国家菌草中心调研,提出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菌草中心的合作,推动河南省菌草产业的发展。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这一重大项目终于成功启动。

张晓林在致辞中表示:“黄河生态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是新时期三产融合的全新探索。通过建设“卫星遥感大数据+产业融合+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的菌草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产业园,将打造菌草产业集群示范样板。

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做了题为《建设黄河生态屏障,向党百年诞辰献礼》视频发言。

他说,今天隆重召开的河南武陟“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启动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不能按照计划到会向大家汇报,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致歉,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启动会,对所有关心和支持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强调,菌草技术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草菌物饲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和材料等领域。菌草技术在我国扶贫攻坚和国际减贫中贡献了一份力量,现已推广到全国31省500多个县;通过援外与国际合作传播到106个国家,2017年,菌草技术被列为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推进项目向全球推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

林占熺表示,创建河南武陟万亩“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国家菌草中心和河南省有关部门共同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的重要项目。河南省2013年就引进菌草技术,在郑州荥阳县黄河滩区种植,亩产鲜草达22吨,粗蛋白含量达12~16%,实践证明在河南黄河滩区发展菌草产业大有可为。我们希望并深信河南武陟“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将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一个重要支点,将为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祝河南武陟“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旗开得胜、繁荣发展!

中科光启菌草产业有限公司经理唐麦成介绍河南武陟“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产业规划及落地应用情况。刘斌、王文胜等也在会上发言。

会议正式宣布:黄河生态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武陟和神木园区建设正式启动,宣布菌草大数据中心、菌草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郑州。会议还现场签约产业园应用项目12个,其中涉及菌草全产业应用咨询、碳中和交易、产业互联网建设、菌草等离子专用肥、菌草食用菌发展、微生物饲料发酵床养殖、生态菌草畜禽养殖污水消纳应用、菌草低聚木糖/纤维应用、菌草环保阻燃板、菌草纸浆制造等领域。(图文:中科光启菌草产业有限公司 张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