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巍巍“红军桥”,悠悠“红色情”

发布时间:2021-06-21 16:2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叶宏雨 | 责任编辑:李星

2021年6月18日,在建党节来临之际,为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爱国思想,大家来到了信阳市区东南17公里的平桥区震雷山街道办事处辛店社区,这里有一座饱经风霜的石板桥,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为“红军桥”。

据了解,“红军桥”原称渡槽桥,于1942年建成为灌溉、行人两用渡槽桥。当时的“红军桥”两侧都是沼泽地,下游的百姓没有水灌溉农田,新四军第五师指挥部为群众谋福利,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在信罗边县委书记鲁彦卿及军事指挥长李鹏飞亲自指挥下,五师干部、战士与群众同心协力日夜奋战,建成了全长800多米的石桥,将山上的水通过“红军桥”引到台湖,方便村庄的农民灌溉。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精心维护下,“红军桥”经过80多年的风雨侵蚀,现在还留存有107米。

当地的百姓说1959年修建了灌渠之后,“红军桥”就不再用作灌溉了,但是他没事还会来“红军桥”转转,当初要不是因为这个“红军桥”,他们的庄稼灌溉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呢。

“红军桥”就像一个屹立不倒的英雄,80年前,“年轻”的“红军桥”帮助百姓灌溉,解决粮食灌溉问题。80年后,“年迈”的“红军桥”带着我们回忆那些艰苦的岁月。这几十年间,它屹立在那里,看着旁边村庄的袅袅炊烟,听着田间哗哗的流水,它传承的是坚持不懈,不怕苦不怕累的红军精神,传承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图文:信阳市平桥区震雷山街道办事处   张沙沙、叶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