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13: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星

“农民钱包鼓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是被‘人情风’吹‘瘪’了。现在村里广播天天宣传不要大操大办酒席,不要上桌打牌赌博。‘人情’少了,钱袋子也开始鼓涨起来。”6月21日,前来华阁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匡端云开心地向通讯员介绍道。

南县华阁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把激活乡村文化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镇出现了各行各业一片繁荣,农民朋友“钱袋鼓涨”的喜人形势。

在脱贫攻坚中,该镇利用“村村响”等宣传工具,和正能量满满的48支“治陋习、刹三风”文艺演出队伍,各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一定的宣传和引导作用。乡村振兴事业开展后,该镇文体卫站以巩固“脱贫攻坚”内容为基础,增加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中心的内容,提高了“村村响”宣传效果;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指导文艺演出队在乡村开展以宣传“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免费演出。该镇文化站和18个村(社区)的图书阅览室,新添置了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的图书八千多册,“乡规民约”不断完善。此外,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提高了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和社会作用。该镇利用户外宣传方式,在文化广场定期展览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优秀人物,等等,成效显著。

比如,该镇新安村村民朱候和女友徐佳喜在“新风”沐浴下,女方主动不要彩礼,男方婚事简办。媳妇徐佳喜聚进门后,孝敬公婆、和睦邻里、勤俭持家,被地方公认为“好媳妇”。该村97岁的刘国凡老人逝世,丧事简办,总共花销还不到两万元,该村村支书吴志明说,现在,各家各户互相“攀”比的是“家庭和睦、孝敬老人”和“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又如,该镇天然港村在乡村振兴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连续开展“家风正气、良好口碑”文化实践活动,全村涌现了上百户“最美家庭”。

“大部分在镇里参加乡村振兴的多数为55岁以上的人员,全镇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新闻乐见的活动,农民的心也热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该镇文体卫站周新林介绍。(图文:何云松、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