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班组“五实”工作法,用事实立正气、育人才、提业绩

发布时间:2021-06-22 13:4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红娥、刘洪生 | 责任编辑:李媛

“主任,咱5月份班组对标还是A段,杠杠滴!”6月8日,在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北铺店主变增容现场,变电检修班梁琳从口袋里拿出《班组对标明细表》,递给变电运检中心主任王涛。

为争创战略落地示范班组,打造亮德争先特色实践,该班组创新了“实学、实训、实练、实干、实效”的五实工作法,坚持以实学为基础,实训为导向,实练为突破,实干为根本,以实效为动力。抓实“队伍能力活力提升工程”,落实以严格规范的机制培养人,以好学上进的风气带动人、以富有成效的业绩鼓舞人的要求,实现职工技能素质新提升。

1.jpg

稳扎稳打,“实学”强基础。制定《员工技能提升实施方案》,采用“一份协议、一份计划、一本笔记、一次总结、一次检查考核”的管理模式,通过班组大讲堂活动,省市公司挂岗轮训、优秀员工、教师授课等外培内训方式,并将技术交流、技术问答、技术竞赛有机结合,促使员工立足公司生产管理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充实一线力量,提高运转效率。

全员参训,“实训”促规范。将技术能手和业务专家组建“导师团队”,“量身定制”开展导师带徒,重点提高技术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实训器具开展模拟实训。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和员工多样化培训需求,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培训形式从“阶段性”向“常态性”转变。

夯实技术,“实练”筑根基。坚持真练、苦练、巧练,熟练掌握检修技能、技巧。

真练。依据检修工作所需的技能进行实地检修、保护调试、电气试验,在实操中查找盲区,不断改进自己的弱项,防止在工作中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

2.jpg

固化成果,“实干”促提升。为实现多供少损,立足岗位实际,开展日常检修、大修技改、春检、秋检工作,在缺陷处理上坚持“零点检修”。结合春检工作开展“螺丝行动”,组织人员对所辖输电、变电、配电设备上的螺丝等小配件进行专项检查,做到细节检查“零遗漏”,缺陷隐患“零容忍”。

激发活力,“实效”促发展。激发青年活力,促进创新发展。本着“创新引领、精强素质、岗位成才”的理念,依托“微能”创新实训室,以技术进步、管理提升、装备升级和降本增效为重点,深化创新课题梳理分析,围绕工作难题和生产管理难点等开展“头脑风暴”,挖掘创新项目,研创创新课题,制定攻关目标。研发的“电缆终端制作与试验两用平台”等 20项产品获国家专利证书,1项获国家外观及发明专利。以班组QC为重点,培养创新思维,学习先进理论和专业技术,提高动手动脑技巧,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进步,让创新、进取、成长成为时尚。

目前该工作法已在公司范围内实施推广,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不仅培育了祝超、王涛、李红娥、霍宪峰、王志合等省级劳模、市级工匠、优秀人才、创新先进人才等先进典型人物,还有大量青年员工成长为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更有多名职工成长为行业内的专家型人才!

得知变电运检班继续保持省公司班组A段指标后,王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用大拇指拍了拍胸膛说,“从2018年到2020年,咱两个班组指标一直都是A段,A段指标占比100%,全省第一,‘五实’工作法立正气、育人才、提业绩,事实说实话!”(图文:李红娥、刘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