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的奔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22 13:4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朝阳 | 责任编辑:李媛

“老马,最近生意怎么样啊,有没有什么困难啊,有困难就跟我们说啊?”,“没有没有,托你们福,我这生意好着尼,进来喝杯茶再走呗”。这样的对话,每次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路过马跃进的零售店时,都会准时响起。

曾经的马跃进并不像现在这样——几年前,马跃进妻子重病,加上他开的副食店又经营不善,生活一度比较困难,每当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卷烟的时候,情绪化严重,不大配合执法工作。直到局党组组织帮扶,将马跃进等困难零售户以后,各项扶贫举措送户入门,马跃进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才出现了上面的对话。

送策上门真扶贫

帮扶零售户名单一确定下,该局的党员帮扶小队立即如春风般涌入马跃进家中。有上门打扫店面卫生的、有帮助如何摆放陈列商品主推销售的、也有送药送生活物质的,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马跃进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通过老马的悉心照料,他妻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扶贫,就要真扶贫,将实实在在的举措送到群众手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帮扶单位的关怀。”党员帮扶队长吴勤感情真挚的讲到。

授人以渔扶真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马跃进这种困难零售户,要想彻底改变他的现状,扶贫帮扶小队认为,关键还是要让他能够自力更生,实现自我“造血”。经过深入的接触了解,大家发现老马本身很有才艺,具备吹拉弹唱的功底,深思熟虑以后,我们教他干起了时下比较火爆的直播带货。没成想,老马直播玩的很溜,在直播的同时推广了自己店里的东阳土特产,电商生意做的有声有色。从年收入3万多到现在的年收入10余万,玩转个人才艺的同时,也解决了自身的经济困难,可谓一举两得。

“扶贫单靠送物质等方式远远不行,还要因人施策送技术,能够帮助群众自行可持续发展,摆脱返贫是关键。”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王世平说。

回头多看脱真贫

在大家的倾情帮助之下,老马的收入水涨船高,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专卖执法人员再次去他店里宣传烟草法规和检查时,一改以往的冷言冷语,变得和蔼可亲。他的成功脱贫是我们大家都想看到的,他的态度改变也在我们意料之中。我相信,当我们党员干部扑向身子了解群众之疾苦,帮助他们摆脱贫穷,他们也会用真情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努力。现在的党员帮扶小队,一直坚持着“回头看”的制度,每个月还会定期走访老马,问问他有没有困难需要解决。

“感谢党的关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也感恩每一位帮助我的东烟人,你们的真诚帮助让我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老马见面就说。

据悉,在东阳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帮扶小队的真诚努力下,截止目前,当初定下的5位困难零售户都陆续实现了小康生活,越来越多的“老马”走上了真正的致富之路,摆脱了长期的贫困,由扶贫跨步走向全面振兴乡村的新征程中去。(东阳市烟草专卖局 徐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