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发力 平湖经开构建强村富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平湖经开聚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提升经开百姓生活的获得杆和幸福感,以党建引领经济创新,以创新发展带动强村富民,形成了以平湖智创园、众汇空间、德国产业园标准厂房、樱花小镇等为主要节点的“经济创新强村富民”党建特色群,走出了一条品牌升级扩容之路。2020年,全区三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平均达965万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万元、增速7.2%。

区内的沈家弄村是个名气响当当的富裕村。2018年,沈家弄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就达到了1119.5万元,成为平湖首个千万元村;2019年与2020年,再上新台阶,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均突破了1200万元。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10年前,沈家弄村还是个负债70多万元、村干部报酬靠借款来支付的经济薄弱村。8年时间,沈家弄村是如何从一个负债村一跃成为千万元富裕村的呢?

“飞地抱团”,“抱”出了强村新模式,让沈家弄村的资源、资金释放“乘数效应”,迅速壮大了集体经济。2013年,沈家弄村与平湖经开其他4个村共同投资2496万元,在钟埭集镇建造了一个农贸市场,第二年就拿到了35万元租金收益。后来村里又与其他三个村联建钟溪商贸城项目,也获得了高收益。2014年,沈家弄村与花园村协同其他镇街道的15个经济薄弱村,在平湖经开投资建设德国产业园标准厂房,按照投资总额10%的分红比例,沈家弄村第二年便获得了84.8万元的分红。

该标准厂房项目,是全市真正意义上的“飞地”强村项目,开创了“强村计划”的3.0版。此后,沈家弄村又参与了54村联建“飞地抱团”项目、36个村和平湖经开共建的平湖智创园(一期)项目,这两个项目让沈家弄村每年增收46万元。目前,沈家弄村共参与镇级与市级“飞地抱团”项目5个,年收益近600万元,是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

沈家弄村的“飞地抱团”致富记,是平湖经开所有村的生动缩影。“飞地”不仅解决了资源集约利用问题,还解决了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沈家弄村参与的“强村计划”6.0版的创新实践,让村里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有了稳定的收入。那些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的农户,之前增收渠道窄,生活较困难,但通过政府帮扶、多方筹措资金入股“飞地抱团”持股增收项目后,每年可以拿到10%的稳定收益,这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奔头。

“飞地抱团”是平湖经开的一把“金钥匙”,这把“金钥匙”打开了强村富民的阀门,不仅实现了村集体富,还让低收入家庭入股飞地项目持股增收,将全民奔小康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文: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