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道恩30年发展,不忘初心,勇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14:3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道恩集团于1991年6月在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烟台创立。从一家5人小商场起步,时至今日已形成化塑贸易、高分子新材料、钛白粉、现代物流、煤炭工贸、金融服务、其他产业等主辅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2017年1月,道恩股份(股票代码:002838)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开启了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互促发展的新征程。

6月15日—17日,“感恩卅年,再出发”全国媒体采风行走进道恩集团,媒眼看道恩,亲身感受这家连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的企业,如何依托科技创新的澎湃力量,扛鼎行业新标杆,勇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专注科技创新,把“卡脖子”难题变成创新课题

2018年伊始,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山东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培育出一大批龙头企业。

重视科技引领,着眼前瞻性领域,不断突破“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这是道恩集团“入局”时就立下的鸿鹄之志。如今,从航天航空到家电通讯、汽车交通、医疗卫生,甚至日常家居,“道恩制造”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山东道恩特种弹性体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道恩特弹”)的生产车间,参观者可以近距离了解到分子与分子间正在发生的复杂化学反应。整个过程酷似发酵面团——有了面粉和水,还需要最关键的酵母。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油田开采等领域的氢化丁腈橡胶(HNBR)生产过程中,高效的催化剂起到的正是酵母的作用。

以科技赋能产业为己任,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自2009年开始,道恩集团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携手北京化工大学开始介入实验室研发,主攻选择性高效催化剂、高效催化加氢工艺等核心技术,并于2017年正式立项建设。2019年6月,氢化丁腈橡胶终于从实验室研究成果走向产业化,并最终发展成为道恩集团顶尖的产业化平台。

如今,在道恩特弹的大厅里,开车后成功生产的一团琥珀色胶状物正“身披”大红花接受来访者参观。正是这块“其貌不扬”的氢化丁腈橡胶,我国具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化丁腈橡胶制备技术,实现了氢化丁腈橡胶的国产化。

图/创新合作促发展,中塑协阻燃材料及应用专委会考察道恩。

在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道恩集团不断加码新赛道,培育新增长点,推动多元化发展。

在龙口市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道恩高端医疗卫生用无纺布并列双组份生产项目已见雏形。

该项目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被列入2019年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也是今年龙口市16个集中签约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无纺布10万吨的生产规模,并实现道恩集团在高端卫生用非织造装备和产品领域的双突破,引领行业发展,保持国际领先。

图/5月27日,龙口市举行2021年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两项重点项目参加集中签约,道恩集团在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奠定领跑态势。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2020年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道恩集团位列368名,较上年提升56个位次。

技术研发与产能扩张双轮驱动,更是为道恩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公司年报显示,2020年道恩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5月22日,在山东潍坊举行的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道恩集团以品牌价值72.25亿元名列山东省能源化工行业前茅。

“没什么道道,创新已经成为惯性。”谈及这一份份亮眼成绩的取得,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这样表示。

打造高端平台,让人才与道恩共同成长成功

以塑料制品起家,坚持布局高端制造、突破核心技术,道恩集团旗下的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恩股份”)是国内第一家热塑性弹性体A股上市公司。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橡胶产业创新的道恩股份总经理田洪池表示,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TPV),是一类替代传统橡胶的新型高分子材料,世界各国都将发展TPV作为解决橡胶工业“黑色污染”和“难回收”的重要举措。

2004年,田洪池博士带着在高校实验室内研发成功的TPV技术来到道恩投产,经过一系列评估,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敏锐地作出了接手的决定。

本以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然而从理想化的实验数据到真正生产,热塑性弹性体技术需要重新研发。

一次次受挫,一次次重新开始。2005年4月,由田洪池主持建立的国内第一条TPV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我国成为全球第五个可以投产该技术的国家,打破了热塑性弹性体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如今,道恩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三大TPV制造商之一,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的大力支持和田洪池团队夜以继日的奋战,不仅“救活”了一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让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还留下了一段“慧眼识人”的佳话。

近年来,道恩股份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展开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种子”来此扎根,并由他们主导了一系列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目前,道恩股份已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高分子行业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

在道恩,一个个欣欣向荣的产业背后,是科技“智囊团”不遗余力送技术、送服务。

为用而备、备而有为!为实现青年人才与道恩共同成长成功的目标,今年3月,道恩集团首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培训在道恩商学院隆重举行。下一步,道恩商学院将从青年人才的思想引导、挂职锻炼、专业赋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培养“敬业、专业、胜业、创业”的精英人才,以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助力集团既定战略目标和美好愿景的实现。

校企融合,招才引智,也是道恩集团提前布局人才战略的有益尝试。

5月24日至27日,在龙口市人社局与道恩集团联合组织的2021“百校千才龙口行”活动中,山西工学院65名师生走进道恩集团开展研学实训活动。将发展概况、企业文化、产业布局等全景呈现在师生眼前,道恩集团求贤若渴的诚意打动了一大批优秀学子,“选准人、育好人、用对人、留住人、成就人”的用人理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道恩集团与众多高校在毕业生实习基地、供求信息交流、人才招聘引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

2021年,道恩集团“三十而立”之年,道恩集团董事长、总裁于晓宁表示,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的新形势下,作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道恩集团将依靠高端人才赋能提智,加大产品创新、加快产能转换、加速产业升级,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注入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