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妇联引领“巧妹子”合作社铺就搬迁妇女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6-24 14:19: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岚皋县妇联 | 责任编辑:李星

近日,陕西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岚皋县召开。会议期间,全省各市县领导80余人来到岚皋县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观摩指导,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岚皋县县长杨义龙,岚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磊陪同观摩指导。在详细了解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制作、销售、运营机制、社员收入、生活状态以及合作社在移民搬迁后续扶持中帮助搬迁妇女灵活居家就业创新模式后,各级领导对巧妹子合作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了解,岚皋县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是在岚皋县妇联的帮助引导下,在中国建设银行、格莱珉女性创业贷和民主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于2020年5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成立以来,岚皋县妇联持续发挥妇联力量,与合作社联合开展布艺、盘扣、钩编绣、串珠、草编等手工艺培训班,并设立赋能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全县广大移民搬迁妇女的就业能力,帮助她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制作手工艺品增加收入,开辟一条居家增收的新路径,推进移民搬迁群众早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的目标。

今年5月13日,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网金部总经理郭军明一行赴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调研,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县妇联主席谢贤梅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解巧妹子合作社的运营情况、生产工艺、产品销售渠道,以及女性创业贷的产品特色、产品背景和贷款要求。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她们的技术培训和就业增收等情况,并就合作社产品的销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召开座谈会,中国建设银行-格莱珉女性创业贷、岚皋县电商办、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安康中守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岚皋县宝利硒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掌上民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县妇联主席谢贤梅汇报了近几年中国建设银行与县妇联合作帮扶情况,以及巧妹子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各企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产品上线、网上营销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调研组就企业遇到的困难现场给予了解决办法。最后,调研组对巧妹子合作社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易平台,将优先选择巧妹子合作社的产品与中国建设银行“一元购”活动进行深度合作,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致富。

6月21日,由岚皋县妇联举办的2021年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培训在巧妹子合作社隆重开班。县妇联主席谢贤梅、副主席陈丽、草编工艺非遗传承人张静、口金包工艺制作大师贾晓丽、巧妹子手工艺合作社指导老师何玉霞及来自12个乡镇的培训学员共15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草编、口金包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花色搭配、裁剪、针法等方面对参训妇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进行实践操作。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一边认真聆听,一边拿起针线、剪刀、粉笔、尺子裁剪设计着各种图案,用玉米壳编制各种各样的作品。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既打开了眼界,又学到了“真经”,以后会把这门技艺学通学精,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地作用。此次培训将持续五天时间,期间将会对手工艺生活用品、装饰品等项目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将制作好的产品通过微信、互联网等平台进行出售。通过培训全面提升移民搬迁群众劳动技能水平和就业意识,帮助她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岚皋县妇联始终充分发挥妇联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以来,岚皋县妇联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实作为保障搬迁妇女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环节,坚持搬迁安置与赋能培训、就业同步推进,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妇女就业工作,确保妇女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图片及供稿:岚皋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