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欣煤矿:“五个一”培训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13:5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宗亚男 | 责任编辑:李媛

6月23日,笔者从天欣煤矿了解到,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为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操作技能,该矿将安全培训工作作为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创新建立“五个一”培训机制,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每日一题,提升培训效果。“瓦斯检查员必须严格按瓦斯巡查图表对井下瓦斯检测点依次巡查检测。每次检查的结果必须认真准确的记入瓦斯检查手册和记录牌板上,发现气体异常应立即上报、分析、处理。”该矿探防队队长杨龙飞正在例行书写每日一题。

“安全知识每天一更新,所有知识点即结合矿井实际,又简单易记,深受大家喜爱。”该矿探防队瓦检员张现超说。

每班一问,提高员工素质。“李道银,请回答什么是三专两闭锁?”“专用线路、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6月21日,在综掘队早班班前会上,该矿综掘队副队长高珂珂正在开展“每班一问”活动。

在日常培训中,该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次班前会前,跟班队干都会围绕安全生产月宣教重点、施工措施等内容进行随机提问,以此检验职工应知应会内容掌握情况,提高职工素质和自我保安能力。

每天一看,增强安全意识。为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灾害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该矿组织干部职工每天观看一个安全事故案例,通过观看各类事故案例,广大职工认真分析,积极讨论,认为事故原因在于施工人员对习惯性违章的不重视、监管人员的安全责任的不落实、安全职责的不清晰和安全工作的不到位。

“观看了事故案例后,我的心里受到极大震撼,深受教育,感触颇深。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坚守安全红线,坚决杜绝违章作业,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企业负责。”该矿综掘队职工孟震说。

每天一查,保障现场安全。该矿要求跟、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管理人员在井下跟班期间要深入现场,做好隐患排查,提升跟班质量;安监科、调度室加大对值班、跟班人员的考核力度,对照痕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及时了解井下安全管理动态,增强现场解决问题能力。

“我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跟值班制度,强化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管理人员作用,按照全面排查、重点突出的原则,认真开展井下隐患排查,保障现场安全。”该矿安监科负责人吉锡说。

每月一考,检验学习成效。为切实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操作水平,检验全员学习成效,该矿按照岗位分工,每月初分类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链工宝、安全知识答题等载体丰富学习内涵,月底组织开展集中测试,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学习,全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从最初的‘被动学’到现在的‘主动学’,职工的整体素质也在一次次的考试中得到显著提升。而且考的好还能获得考核激励,现在大家的学习热情愈发高涨。”该矿安全副矿长李金荣说。(宗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