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以“绣花功夫”精耕细织美好城市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4 11:3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戴维怡 | 责任编辑:李媛

“百日奋战扮靓星城”,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芙蓉区紧扣“四精五有”要求,不断净化“城市窗口”、创建“洁净家园”、“歼灭”裸露垃圾”,让“城市客厅”更靓丽,居民生活更美好。

更干净

芙蓉区:以“绣花功夫”精耕细织美好城市环境

环卫工人进行“人工+机械设备”清扫作业

在五一路上,1台纯电动小型多功能洗扫机正在进行清扫作业。据了解,以前1名清扫员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路段,通过人机配合,现在只需要10多分钟就能完成清扫,效率提高了10多倍。芙蓉区环卫中心业务督查科科长段健介绍:“我们对省委周边、火车站、五一商圈等重点区域周边的清扫保洁作业方案进行优化,按照特级维护标准加派人员力量,除了实施‘人工清扫+机械设备作业’模式,还对重点区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面保障环境卫生质量。”

为实现城市管理“目之所及无垃圾”目标,芙蓉区集中开展“清扫保洁提标、站厕卫生提档、垃圾清理提升、全域清洁提质、环卫管理提效”5大行动,每日出动清扫清洗作业人员200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200余台,对全区64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226万平方米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作业,对全区126处公共站厕实行高标准保洁维护,每日清运垃圾700余吨,做到日产日清。

更靓丽

芙蓉区:以“绣花功夫”精耕细织美好城市环境

园林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绿化维护

芙蓉广场,“芙蓉女神”被绿树萦绕;车站路、八一路两旁繁花锦簇;韶山北路,四角花坛中的罗汉松枝繁叶茂、姿态挺拔;火车站广场,鸡冠花、凤仙花、孔雀草等各类花木生机勃勃……进入盛夏时节,区园林绿化工作人员正结合花期、色彩、生长姿态等因素,进行花草换种工作。“我们坚持‘一路一景一特色’目标,开展‘增绿添彩’工程,在城区主干道换上时令花卉,丰富城市景观色彩。”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维护科工作人员宋卓娟如是说。

“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芙蓉区以“品质、增绿、添彩”为原则,通过除杂修整、修剪补栽、花化彩化、设施修缮、冲洗保洁等工作,持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的全方位立体养护,累计出动4000人次、作业车辆200台次,让绿色芙蓉图景更加靓丽。

更暖心

芙蓉区:以“绣花功夫”精耕细织美好城市环境

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人行道无障碍改造

近日,在车站北路等路段,芙蓉区市政人员正对人行道路面进行提质改造,处置无障碍设施过高等问题。

芙蓉区把无障碍设施整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为行动障碍人员提供更顺畅、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市政中心生产维护科科长周伟介绍,目前全区对各重要主次干道、街巷路的路缘石坡道、侧平石等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符合标准的进行提质改造,同时,在韶山北路打造人行道无障碍设施样板路,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芙蓉区市政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目前,全区已整改不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96处,完成人行道维护838余平方米。

更清新

近日,生活在马坡岭街道公母塘附近的居民感叹:“周边的垃圾被清理掉以后,空气都清新多了,心情也格外美丽了!”此前,这里露天堆放的垃圾散发异味污染环境一直是周边居民的一块“心病”,芙蓉区出动挖土机、推土机、垃圾清运车等作业车7台,经过为期3天的清理整治,共清理、清运垃圾40余车,复绿、播散草籽4000余平方米,赢得周边居民真心点赞。

芙蓉区对“裸露垃圾”开展“地毯式”排查,截至6月21日共清除裸露垃圾堆物957处。芙蓉区城管局副局长熊光明表示:“芙蓉区推行清单式管理,对裸露垃圾处置率先实行排名考核,全面自我加压,推进‘裸露垃圾’歼灭行动。”全区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芙蓉区抓重点、攻难点,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显性变化,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图文:戴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