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梅树中:农业振兴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6-25 15:5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章华阳 | 责任编辑:张青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积极当好“参谋员、引导员、服务员、特派员”这是梅树中对于自己的要求,也是他致力于达到的目标,同时这也是他对于自己最为恰当的定位。

近年来,为了实现了产业快速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良性互动。他在这条农村的脱贫路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农村振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他的努力下,他也曾多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梅树中坚持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工作重点,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发展了一大批优势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节粮型动物的饲养。利用淮滨县为基础母牛扩繁项目县的有利条件,积极引导群众开展黄牛养殖。帮助防胡镇黄新庄村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3个,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开展黄牛养殖,共养殖黄牛660头。二是以长兴生态养殖场为依托,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民增收。三是依托淮滨县民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优质小麦繁育工程,防胡镇蔡坡村169户贫困户全部入社,为2496亩土地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质,并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作为农牧业从业人员,他深知仅仅靠养殖带来的收入还是不够的,发展龙头企业,用龙头带动产业发展是产业壮大的必经之路,于是立足淮滨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科学推进按照该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不断引导全县各种农产品产业发展。当好全县范围内的农产品产业引导员。

在扶贫路上的梅树中也是一丝不苟,积极践行着作为一名扶贫人员应有的职责担当,在扶贫工作期间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沉下心、走进去,真心实意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扶真贫、真扶贫。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梅树中在淮滨县已举办科技培训班52期,培训农民技术员56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600余份,接受全县农户电话咨询800余次。通过大量的科技宣传和各种农业的专题技术讲座,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水平,增强了农户的自主创业意识,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斩断“思想”穷根,有力地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获得人们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与淮滨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淮乡农韵》等三农类栏目上将一批经营规模大、产业基础牢、服务内容全、带动农户多、规范动作好的专业合作示范社,推出给全县人民,帮助种养专业户提升种养殖技术水平,引导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就近就业,实现了“一人返乡创业、带动一方致富”。

作为一名优秀的农牧业工作者,梅树中坚持严于律己,服务人民的准则,在这条振兴乡村的路上做好“引路人”的身份,为服务全县人民开辟了一条具有淮滨特色的产业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了产业快速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良性互动。(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张沙沙、章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