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全面开启“一局两中心”政务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14:3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诗情、彭立军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临沂高新区创新性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与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积极推进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向镇街下沉,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实现区镇一体化审批,构建“一局两中心”政务服务新格局。

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向基层延伸。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原则,将能够在镇街、村居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层级进行办理,共分批次向镇街委托下放政务服务事项128项。积极推进“区镇同权”改革,采取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推动201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服务前移,实现了区级商事登记科和社会事务综合科业务镇街可办。截至目前,两个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各类业务3300余项、发放营业执照1200余件。

镇街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由区财政出资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科学设置综合受理、休息等待、无柜台服务等功能分区,配备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新上“一窗受理”、“秒批秒办”等系统,进一步优化提升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人员选配管理,充实人员力量,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干部担任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同时选派懂业务、能力强的11名同志下沉到镇街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重点改革任务在基层落地开花。深入落实省市重点改革任务,不断推进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目前,“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已实现在镇街同步核发,颁发证书28张,覆盖药店、饭店等19个行业;“一链办理”改革在镇街已得到全面落实,线上办理“一链办理”业务87件,覆盖行业24个。“就近办”、“在线办”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

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罗西、马厂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设立是临沂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两中心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揭牌,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下一步,我们要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带领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齐心协力,开创行政审批工作新局面,树立优质便民服务新形象,向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加快推进我区高新科技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临沂高新区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表示。(张诗情、彭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