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守护 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队助力广州抗疫

发布时间:2021-07-02 10:2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坚守与奋战多日,广州迎来好消息,连续多天零新增,封闭、封控管理区域逐渐解封,防疫形势稳中向好。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在紧要关头,各方力量汇聚,形成了抗疫的强力合力,稳住了疫情,守护了广州。

作为这股合力中的一份子,行深智能快速响应政府应急物资末端配送需求,无人配送车队在广州抗疫“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中发挥高效配送优势,保障了抗疫一线人力不足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及时配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抗疫物资保障第一时间送到社区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也展现了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企业的担当。

从6月11日,行深智能无人车队进入疫区,到成为封控区域内一支稳定、可靠的物资配送力量。在这十多天的广州抗疫战斗中,行深智能无人配送车队承担了荔湾区广钢观鹤小区、鹤洞小学以及广船鹤园小区的生活物资运输、生鲜果蔬配送等紧急任务,可谓是在封控区域内架起了一条特殊的“战疫”保障线。

快速响应部署,应急物资无接触精准配送

广州疫情发生以后,政府快速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相关小区进行了封控,这些封控小区面临着生活物资配送的巨大压力。

了解情况以后,行深智能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调配无人车及经验丰富的运营工程师连夜奔赴广州。在政府统一调度下,接到负责广钢观鹤小区物资配送的任务。行深智能的运营工程师迅速带车进入封控区域,开始进行数据采集、建图以及无人车部署。为了将无人车快速投入工作,运营工程师们在高温酷暑下穿着防护服马不停蹄作业,经过前线与后台的紧密配合,不到一天时间完成车辆部署,无人车第二天一早即开始为社区配送餐食和生活物资等。

观鹤小区是高风险封控小区,现有居民约3000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内道路狭窄拥挤,对无人车的运行能力是极大的挑战。得益于多源融合感知定位技术,行深智能无人车能够在树多楼密、卫星定位信号不佳的情况下实现准确定位,并依靠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完美胜任人车混流、车辆停放较混乱、通行空间较紧张的复杂末端场景,从容应对会车、拥堵以及一些突发交通状况。

无人车的配送全程,始于运营工程师协助志愿者从配送点领取餐食和生活物资批量放入无人配送车,通过无人车智能配送到小区工作人员手中,再由他们为社区居民、孤寡老人和一线工作人员等送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行深智能无人车全程无接触配送,只需手机扫码确定即可打开货柜取餐,将可能的接触面降至最低,避免交叉感染。

除了固定路线上的运输工作,行深智能无人车还承担许多临时任务安排,例如协助居委会社工进行应急物资的精准配送。而实现这一点,主要依靠行深智能无人车规划导航能力,它能够在网络中断的情况下自动规划最优任务路线,导航到任务地图范围内的任意位置。

运力强保障,“最后一公里”持续高效配送

疫情防控措施下,观鹤小区和其他封控小区一样,应急生活物资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面临着运力不足的巨大压力。

6月12日至6月27日,行深智能无人车队16天持续运行车次280趟、送餐10232份、粽子390个、瓜果蔬菜等物资634筐、慰问品1683份,快递/外卖2393件。为社区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政府配送的应急生活物资,保障了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饮食需要。

从进驻疫区担负任务开始,行深智能无人车队逐步加开配送班次,增加物资种类。无人车不仅为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物业、保安、城管环卫、居委会人员、公安民警等工作人员以及五保户、孤寡老人配送快餐,也为封控区域居民配送生鲜物资和快递。

6月赶上广州龙舟雨季节,不期而遇的暴雨增加了盒饭、果蔬的运送难度,行深智能无人车可以在中雨或中雪等环境下正常工作,所以即使大雨天气,无人车都能风雨无阻为社区运送生活物资,保证大家及时吃上热饭,拿到急需的生活物品。

端午节当天,行深智能无人车将政府和社会各界为社区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准备的粽子、慰问品急速送达。让身处疫区的大家,通过无人配送的方式,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送来的节日的温暖。

为了缓解末端配送的压力,在保证物资持续、高效配送的同时,除保障观鹤小区外,无人车队主动承担了更多的配送任务,服务范围也在扩大,后期还承担了鹤洞小学(临时校区)、鹤园小区的物资运输任务。

闻令而动,奋战“疫”线

本次行深智能派往广州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运营工程师不仅经验丰富,其中周麟和张鹏两位工程师还是退役军人,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了快速应战、吃苦耐劳的品质,勇挑重担,面对封控区域内最迫切的问题——人手不足,他们选择主动承担更多。

从火速赶赴广州,到24小时内完成部署,再到无人车投入配送,直至疫区解封,他们一刻不曾停歇。

他们穿着全身防护,与一线志愿者一起搬运餐食装车、运送,雨水和汗水无数次湿透衣服。

坚持等所有人都吃上饭、当天物资配送完成,他们才会在一旁扒口饭,有时太忙,甚至顾不上吃饭。

因为每天都穿着防护服工作,他们的手腕和脚腕多处被磨破,有的甚至已经溃烂,却毫无怨言。

行深智能团队快速响应、快速迎战、主动担当的状态和表现赢得了社区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好评,这是一个企业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用科技的力量服务国家和社会大众。

正是广州政府的快速有效的应对以及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的努力,让疫情快速得到控制。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快速响应和积极应对,体现了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于科技公司来说,用科技的力量为国家尽绵薄之力,这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次广东抗疫对所有参与一线抗疫的科技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对行深智能亦是如此,考验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响应社会应急需求的能力,考验的是持续高效的无人驾驶能力与“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考验的是企业社会责任与团队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用科技服务社会一直是行深智能的宗旨,也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