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90后乡村女青年的电商路

发布时间:2021-07-02 10:1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河电商培训中心 | 责任编辑:李星

从昔日的直播“小白”到如今白河县小有名气的“网红”,杨九清在电商路上一路成长。

杨九清是陕西省白河县茅坪镇的一位年轻的90后妈妈,也是白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培训项目中一名优秀的学员。她性格开朗、乐于学习,尤其对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更是很早就有接触,看到平台上很多专业的短视频和直播,她很早就心动了,但一直没有勇气去尝试。在得知白河县举办免费短视频直播培训班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分别参加了多期中高级培训班。如今她的粉丝也由原来的几十人增长到现在的2000多人,每天通过直播打赏和带货提成,已经有过百元的收入,这份收入对大部分“网红”来说可能并不算高,但对于她来说却更多的是鼓励,让她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从学员到老师的转变

杨九清曾经从事超市收银等工作,但一直心有不甘,希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有所改变。在接受白河电商培训中心专业的电商培训后,她成为一名白河“秦楚钖城”农特产品的代言人和销售顾问,学会了使用微博、剪辑视频和直播,并带着村上和她差不多的青年人一起销售家乡农特产品。

杨九清从事电商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她的丈夫李明龙是一名心怀梦想年轻的90后,也是油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思想活跃乐于接触新事物,也希望通过电商改变村上的现状,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下,他坚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一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油房村是个山川秀美、物产丰富的地方,当地大力发展辣椒、食用油、大棚蔬菜、魔芋、特色养殖等产业,这些产业如何推广、销售,是李明龙思考的重要问题。当他得知妻子杨九清想要学习电子商务、短视频和直播时,他从一开始就特别支持。当看到杨九清通过学习后,短视频拍摄水平提高了,把家乡宣传的更美了,同时每天坚持直播还能有所收益的时候,他鼓励妻子好好学习,掌握技能后能大力宣传村上的产业,同时带动村上更多和她一样的留守辣妈们共同用好互联网,在家门口干事创业。同时,李明龙还积极邀请白河电商培训中心到油房村举办电商专题培训班。

有了家人的支持,老师们的专业讲解,加之自己的努力学习,杨九清逐步从一名普通学员转为实操老师,手把手教村民拍短视频、做直播。

电商之路并非坦途

创业初期总是困难重重,杨九清也不例外。刚开始图片处理、文案撰写对她来说都是很大挑战,需要不断学习,很多工作还需要电商培训中心团队人员的协助,而她家在茅坪镇离县城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为了学习她每天早起乘坐大巴,有时为传个图片也是需要跑到县城。

而比这更难的是直播流量的瓶颈,为了做好直播,她购买了专业设备,刚开始直播时观看人数还挺多,后来随着直播平台对新人流量扶持的减少,她的直播打赏和带货也陷入了瓶颈。于是她一方面加强与培训老师的交流,从专业角度了解增加流量的方式,并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她也投入了更多精力,在丈夫的支持下她现在离开了超市收银员的岗位,计划全职开展直播和电商创业。现在,她每天白天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从知识储备到产品准备,再到和同行的交流,晚上坚持至少直播(抖音号659226789)2个小时,她坚信自己的方向是对的,尽管路途坎坷,但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所成。   

有心人天不负

经过不懈的努力,杨九清积极和白河当地的一些直播达人沟通交流,直播流量也逐步稳定。下一步,除了室内直播外,她计划跟随电商服务中心一起多参与一些户外直播,邀请老师一起到油房村拍摄制作一些介绍白河风土人情的短视频,并组织村上爱好直播的年轻人建立团队一起做。

作为白河“秦楚钖城”特产代言人,目前杨九清已经增收1000多元了,在近期白河电商培训中心举办的电商社区活动中,她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更增加了她的信心。她希望跟随县电商培训中心的步伐快速成长,通过电商直播卖出更多的家乡农特产品,成为一名真正的“网红”。 

据了解,白河县自2019年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电商人才培训3000余人次,其中普及型培训2000人次,创就业培训700人次,电商技能培训300人次。在创业就业培训和电商技能培训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5天的线下集中培训,2年的陪伴式孵化,每个月定期举办在线培训社群活动提高学员持续学习的积极性,并对专业技能学员开展40个小时的线上MOOC学习,确保学员学到系统的电商知识。目前,白河县已经涌现出了像胡鹏、杨九清、何月云、周丽等一批积极投身电商的草根创业者,同时白河魔芋干、木瓜酒、猪肉干等一系列产品成为白河电商热销产品和网红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让白河县的经济发展融入了更多互联网基因,一批接受过互联网洗礼的白河人活跃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相信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白河,这些人将发挥更大的价值。(图片及供稿:白河电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