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区麻山镇:聚焦产业兴旺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发布时间:2021-07-07 16:3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雪萍 | 责任编辑:李媛

湘东区麻山镇,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西南部,总面积98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人左右,辖14个村。萍麻线、麻风公路贯彻全境,319国道和挂线及乡村公路构成了便利的交通网,是萍乡城区“后花园”。

近年来,麻山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葡萄、草莓、桑葚、冰糖柚、杨梅、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打造“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模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镇以服务民生共同富裕为蓝图,聚力培育新兴产业,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通过一系列产业拉动,助力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该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集中连片打造一批果蔬、休闲观光为主的特色基地。建设好汶泉村天涯种业科研基地,积极推介七彩葡萄新工艺酿酒等地方特色品牌,着力开发一批高产、优质、高效的生态观光农业,打造麻山现代农业示范园。

在麻山镇麻山幸福村,一批草莓、葡萄、无公害蔬菜、草莓、龙虾、花卉苗木等农业产业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相继涌现,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曾经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一跃成为萍城百姓最新鲜的“果篮子”和“菜篮子”输送地。同时,通过新建游客服务中心、飞行影院、傩园、“福”文化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成为集农业观光与科普、特色餐饮与休闲娱乐、主题婚庆与生态旅游、傩文化展示与产品制作等于一体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助推麻山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如今幸福村里青山如黛、绿水绕村、农舍整洁、田园葱茏,空气里还弥漫着醇厚的果香,果园里不时传来游人的欢声笑语,农家乐餐馆里座无虚席。

这几年,幸福村成功举办福文化节、“非遗”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等节庆活动,202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游客量达10万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0余元,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0万。

同时,麻山镇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美丽镇村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麻山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新风正强劲吹来,奔涌着乡村振兴的强劲脉动。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更充满活力、让美丽家园更和谐、让群众生活更幸福。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农村图景正在绘制。如今的麻山镇,构建山水相依的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休闲旅游,打造麻山现代农业示范园,依托独特的人文底蕴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村庄风貌和产业基础设施实现双提升,群众收入实现大幅增收。“如今产业兴旺,农民富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来自麻山幸福村的村民说道。(麻山镇 杨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