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宝宁:用心帮扶“添活力” 履职尽责“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07-07 10:3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 责任编辑:李星

2019年初夏,一直在教育田垄上辛勤耕耘的齐宝宁初次来到山城宜君,从陕西中医药大学到宜君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挂职副主任,正式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

初来乍到,工作如何开展?正当齐宝宁为此焦灼的时候,他了解到,铜川市宜君县把中医药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持续深化企业院校合作。宜君县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定位似乎让齐宝宁找到了方向,于是他沉思良久,理清思路,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清单。

“宜君县地理条件优越,资源丰富,独特的小气候,为中药材种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境内有党参、黄芩、丹参等道地药材219个品种。”齐宝宁说,宜君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专业人才相对匮乏。

齐宝宁具有14年的高校工作经验,他想,能不能发挥高校教学、科研、医疗、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优势,让宜君县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于是便向宜君县和陕西中医药大学的负责领导进行汇报,双方相互了解后,有了合作意向。

图: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家来宜君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2020年4月22日,陕西中医药大学考察组一行受邀到宜君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7月14日,双方共同签订了《加强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同时还引进两位名中医专家教授,在宜君县中医医院挂牌成立了名中医工作站,帮助宜君县培育中医人才,提升中医院诊疗水平。

图:陕西中医药大学和宜君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有了一所高校,趁热打铁再引进一所科研院所。”齐宝宁在网上偶然了解到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雄厚的中药材科研实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齐宝宁拨通了校方的电话。

2020年4月8日,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来考察调研,随后与宜君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双方就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合作、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合作达成共识。

随着宜君县中药材种植农户的增多,齐宝宁有了两方面担忧:一是种植户盲目跟风,药材质量不能保证。二是人工种植受虫害病灾影响,农民收益没有保障。

“想要提高贫困户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就要加强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齐宝宁再次联系对接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先后举办了两次中药材产业培训会。

“参加完培训后,感受很深刻。开始一直想种药材,但咱啥也不懂,就一直没敢动。”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村民孙亚峰说,自己作为村上代表来参加培训,回村后就家家入户做宣传。2020年,星星坡村26户村民联合种植600多亩黄芩,今年又发动7户脱贫户种植30多亩党参。

宜君党参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独特,被誉为“宜党”,《宜君县志》《铜川市农业志》均有记载,据《陕西省志·农牧志》记载宜君党参早在70年代就开始大面积种植。

宜君党参总保护面积4000公顷,年产量15000吨。为提升宜君道地药材产区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齐宝宁积极参与“宜君党参”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工作,2020年7月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正式颁布“宜君党参”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齐宝宁曾多次参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成果转化推介会、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铜川市扶贫产品交易会等大型推介产销活动,主动推介宜君中医药产品,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图:齐宝宁到乡镇卫生院中医堂指导中医诊疗工作

齐宝宁还利用自己公共卫生、康养保健的专业优势,通过健康讲座、义诊服务、各类节庆、乡村集市等活动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等科普活动,共组织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受益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帮助群众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增强疾病防控意识,提高了健康扶贫知识知晓率。

图:齐宝宁走访贫困家庭,宣传医疗帮扶政策

2021年5月,齐宝宁挂职期满返回原单位。“天下多胜景,此地最宜君。我常常向同事推介宜君,大家都笑我人回来了,心还没回来。”齐宝宁把宜君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说有机会一定要再回来看看。(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