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顺斋瓜菜直供北京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7-07 09:32: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长城、张春娥 | 责任编辑:张青

仲夏时节,果蔬飘香。打包、过磅、装筐……近日,河北廊坊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顺斋合作社”)蔬菜加工配送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麻利地将一箱箱装好的蔬菜摆放整齐。几十辆冷藏车在门口排队装车,几个小时之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被送至北京各大超市,确保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

“我们创新发展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校对接3种订单生产模式,‘菜园子’与‘菜篮子’两头受益,现在每天有20余种、100余吨新鲜蔬菜直供北京,京客隆在北京市的200多家分店几乎全部用上了顺斋合作社的蔬菜。”顺斋合作社经理张新伟说。

图为在固安县顺斋农业园四季温室内,农业技术员正在查看水培苦菊长势情况。

对接京津市场蔬菜产品高标准化的需求,一直以来,顺斋合作社加强对蔬菜质量安全的管理和控制,严格按照绿色蔬菜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建立蔬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大力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引领蔬菜产业走“高质、精品”的发展道路。

走进顺斋合作社棚区,西红柿、茄子、彩椒等生机勃勃,绿油油的叶子中间挂满饱满的果实,色泽亮丽,显得格外诱人。“这是我们今年采用嫁接技术培育种植的茄子,产量比以往直播种植高出一倍。”顺斋合作社棚区主管温建明正忙着打理棚里的蔬菜,他已在这里干了11年,“合作社蔬菜畅销京津,每天看着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心里特别高兴,越干越有奔头。”

“不仅上门教技术,还到地头上直接采收,有合作社领着挣钱,咱只管种好菜就行了,别的啥也不用愁,省了不少心。你看,这200公斤香菜马上就要拉走。”60多岁的赵玉生是顺斋合作社的社员,今年自家6亩多地种了香菜、菠菜、生菜等叶菜,不到半年时间就收入2.2万元。

在固安县顺斋农业园,四季温室大棚内,社员展示刚刚采摘的彩椒。

顺斋合作社是固安县供应京津“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农业经营由分散向适度规模转变。合作社员目前有1400余户,实行“五化六统一”的管理模式,与社员签订订单生产合同,带动社员订单生产面积达1.5万亩,年产蔬菜5万吨,产值1.2亿元以上。

立足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固安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大力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顺斋现代农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2020年,固安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49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87元,同比增长了7.2%。(图文:刘长城、张春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