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先行 诗意盎然:白云湖街道深挖水乡特色 产业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21-07-07 16:1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李星

近年来,济南章丘区白云湖街道主动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水乡白云·江北生态明珠”建设。

白云深处有荷田 (周青先 摄)

依托“三湖湿地”资源优势,打造文旅康养产业

白云湖街道以“生态、文化、康养”为核心,深入挖掘“三湖湿地”优势资源,积极引进文旅康养产业。长鹿白云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选址于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岸,项目占地2500亩,总投资30亿元,拟建设6个以上具有休闲旅游度假功能的文创乐园,12个特色休闲旅游度假酒店。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万人以上就业岗位,年客流量将达1000万人次以上,力争成为济南市第二个5A级景区。“水云间”民俗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200亩,结合白云湖文化特色,发展农家体验、民俗旅游等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民俗酒店可容纳住宿游客150人,日接待游客1500人次,可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增收。

夏日荷塘(李振平 摄)

抢抓“章丘港区”建设项目,复兴航运物流产业

济南港是济南构建立体交通网的重要一环,章丘港区是济南港的重要构成部分,与主城港区形成优势互补。章丘港区坐落白云湖境内,总投资13.6亿元,占地765亩,规划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逐步发展成为具备运输组织、现代物流、生产生活等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内河港口。白云湖街道依托小清河、绣江河和国道308、潘王路,充分发挥陆路、水路“两栖”运输优势,加快建设“白云湖现代物流园”,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优化运营条件,做强做精现代物流产业,建成内陆地区初具规模的“物流运输中心”。

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皇甫晓文 摄)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发展特色优质农业

白云湖街道依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引导“湖库周边、河湖沿线”广大群众,利用4万余亩的“水资源”,做强做优“特色荷花、连片果蔬、观赏采摘”等农业项目,建设形成“荷香柳绿、十里长廊”经济带;加快“白莲藕联盟种植基地、白云湖特色果蔬基地、张家林蔬菜种植基地、辛丰金蝉养殖和嘎拉苹果基地、百亩牡丹种植基地”等5大基地建设,打造“绿色高端、现代高效、连片观光”优势产业。全面推广茭白、水芹等“高收益、富营养、高端化”的水生经济作物,同时适度套养小龙虾,综合发展基地经济,全面打造“亲水观光游览区、荷香美食民宿区、水乡工艺展销区、特色采摘体验区”等4大示范片区,实现村增收、民致富。

水边嬉戏的孩童(孙树宝 摄)

下步,白云湖街道继续抢占借势发展、用好机遇的“制高点”,按下造势发展、创造机遇的“快进键”,开启乘势发展、抢抓机遇的“加速度”,全面推进产业建设,为省会济南的发展贡献白云湖力量!(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