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这个党支部真牛 带领群众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07 11:4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赵丽华 | 责任编辑:张青

“要不是党支部给俺找出路,让俺养鹅,估计我们一家还窝在原先的小房子里,哪有现在的小洋楼呀。”7月2日,河南省淮滨县期思镇洪香铺村村民吕志刚站在自己家的三层别墅前,思绪万千。

给吕志刚找到出路的正是淮滨县期思镇鸡皮塘沿农场党支部。祝孟乾是该党支部的“领头人”,1990年医学专业毕业的他在家行医。后来在打工潮的驱使下,弃医从商,去浙江追求别样的人生。经过几年打拼,祝孟乾很快掌握了某装饰材料印花工艺,经营起了自己的企业。作为一家成功的企业老板,祝孟乾一年能赚上百万元。富裕起来的他2014年回到家乡,投资400多万,流转土地500亩,在村里建起了厂房,注册了鸡皮塘沿农场。

image.png

在祝孟乾考察调研下,农场把综合种植、养殖模式当做自己的主打特色项目。地上种树种花,有盆景紫薇、木瓜、海棠,价格200元到2000元不等,编织造型各异;水下养鱼养虾,水上荷叶碧绿,一两虾的收购价格可达40元/斤。同年,祝孟乾当上了期思镇鸡皮塘沿农场党支部书记。至此,由点带面,带领全村走上富裕路拉开了帷幕。

在鸡皮塘沿农场的示范效应下,很快,期思镇7家花木、莲子、芡实等专业合作社纳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成规模以上芡实基地4个、莲子基地3个、花木基地3个、双孢菇大棚60个,形成了规模聚集效应,带动58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芡实、莲子、双孢菇是我们的特色农产品,怎么让利益最大化?”带着疑问,鸡皮塘沿农场党支部探索“三产”融合,打造发展引擎,按照“农场+工厂+市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运行。农场为生产加工厂和市场供应提供芡实籽、莲子等原料保障、工厂主要指芡实加工厂和莲子加工厂,厂内建有冷库,主要是对芡实和莲子进行除湿、包装、加工和收储、加工,延伸了产业链。

“当前,走线下销售渠道已不符合时代要求,要线下线上并行。”在祝梦乾的联络下,鸡皮塘沿农场内建成了省级电商培训中心和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并且与久品芝麻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网上平台销售等新型方式,大力推动农场、期思镇和全县的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提升了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

“真正的好支部就是要能带领群众致富。”鸡皮塘沿党支部全体党员以敢闯敢试的勇气,以敢为人先的魄力,通过以点辐射、示范带动、引领众多党员职工群众跳出思想藩篱,奔向富路。(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张沙沙、赵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