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两园一企” 赋能“龙城新阶”

发布时间:2021-07-08 11:2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鲁星 | 责任编辑:李星

早上9点,一杯特色的香米咖啡,打破了泸县电商大厦“龙城新阶”同心茶座的沉寂,也消除了泸县统一战线成员清晨的倦意。无论是园区的非公经济人士,还是当地各行业各领域的民主党派、联谊团体人士,每天都相约于此,交流创新创业的最新意向,聊一聊复工复产的进展状况。作为泸县县委统战部园区统战阵地,“龙城新阶”记录着泸县发生的点滴故事。

拓展功能建园区,搭建民营经济“温暖家”

自2017年起,泸县陆续打造出龙城新阶、科瑞德“同心·融智慧”、汇兴公司“党建+统战”等共计2000余平方米的实践创新基地,并开始尝试“统战部门牵头+产业园主导+统战成员互动+服务中心保障”的全新运作方式。

九三学社泸县支社副主委、县政协委员甘国秀于2018年撰写了《关于在泸县产业园设立“同心+”品牌的建议》。不久,在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园区230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终于有了自己的“温暖家”。“家”里配备了近6000余册书籍,开设了同心讲堂、同心书吧、同心茶座等多样化服务区域,成为广大统战人士思想引导、事业扶持、联谊交友、实践活动的专属阵地。园区开设“统战档案”,逐步增加园区形象展示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统战成员联络站等十余项功能,为统战人士参与政策宣传、信息交流、议政建言提供服务帮助,为服务“一区三园”提供场地保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厚培土壤。就在那一年,“龙城新阶”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二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强劲增长“加速器”

2016年,四川阿斯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县医药产业园区。面对龙头企业,县委统战部着力协调服务,先后将阿斯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等12人发展成为农工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会员,园区企业还有8人加入新联会,4人加入知联会,28人加入行业商会,42个园区企业建立统战工作联络站;积极组织引导,牵头江阳城建与四川阿斯特达成校企合作协议,签订产教合同,并开展对口实习基地建设,助推高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实现并持续跟进“建(泸县建校)阿合作”“职(泸州职业技术学院)阿合作”和“眉(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阿合作”,不断提升口腔科设备及器具、医用缝合材料等医疗产业配套能力。对接磋商谈判,协助阿斯特医疗器械、科瑞德制药引进高管人才45名,进行技术创新12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8亿元。公司与川大合作成功研发的铝合金电动折叠轮椅,已申请超轻椅身重量、手电自由转换、自动电磁刹车等10余项专利。

2021年,泸县将园区企业统战代表人士纳入全县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党外后备干部培训、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培训等各类培训8批420余人次。组织12名党外干部到企业挂职,参与企业管理、要素保障等重要岗位,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定时开展“同心沙龙”联谊交友活动22场2000余人次,分享创业经验,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此外,县委统战部主动对接县就业局、高校、科研院所,成立创业导师团20余支,并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理事单位泸州电子机械学校、每年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术工人1000余名。

壮大产业强支撑,培育引领发展“增长极”

泸县把园区作为催生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归雁经济的主平台,充分利用扩权强县政策优势,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产业对接,积极参与区域合作,突出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大力实施亲情感召,发展“归雁经济”,实现引资数量和质量的两大突破。三年时间,全县共引进项目868个,其中“归雁经济”项目226个;项目总投资104.69亿元,到位资金91.94亿元。

县委统战部与产业园管委会协同引进四川景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投资总额4亿元。景宏实业秉承“以诚立信、以德致远”的企业理念,率先在泸县实行“以商招商”模式,构建高端高质的总部经济圈。3年来,企业年纳税额翻了近三番,成功吸引80余家企业入驻总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景宏医疗第一时间联络海外华人、海外社会组织,对接海外采购渠道,率先为泸县运送口罩十万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景宏医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挂帅“泸州罩”生产任务,以爱心终端价投放泸州市2000余家药房,并将20000个“景宏荟”口罩送往凉山州普格县,为四川省疫情防控屡立新功。

2018年至2021年,县委统战部积极帮助总部中小企业向上争取研发、技改、产业扶持资金673万元,实现融资授信约1亿元。

泸县县委统战部坚持“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发展战略,以“两园一企”(泸州医药产业园、泸县经济开发区、泸州汇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心,聚集190余家企业,理顺基层发展思路,提供成长渠道保障,解决人才短缺现状,成为泸县统战实践创新锁钥。(图文: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