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艺术引领发展 设计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21-07-09 13:06: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海涛 | 责任编辑:李星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奖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任教近四十年,深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文化自信,牢记育人使命,体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荣誉属于学校

“能出席这样的一个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份殊荣代表着教育界,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在谈到参加此次表彰大会的心情时,潘鲁生显得十分激动。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一直在教书育人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比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命重于泰山”以及“建党百年”等主题创作。通过这些主题创作,让我们的学生,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能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党的教育方针对他们的影响。在大学阶段这样的学习,这样的思政教育,对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7月2日上午,潘鲁生回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

“看到很多学生的优秀作品和我们教师的艺术创作,我感到非常欣慰。作为一名大学的校长,我感觉办学的成功不在于个人荣誉,而在于整个学校,在于如何让我们的学生对党和国家始终抱有一颗赤诚之心,如何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

设计服务民生

多年来潘鲁生一直关注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致力于民间工艺的挖掘整理和推广事业。一方面续写传统工艺文脉、存续民间文化薪火,另一方面也助力了文化扶贫脱贫。

潘鲁生调研博山制陶技艺创新

如何从文化的角度服务于乡村振兴,潘鲁生是这样说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多年来一直在强调一个主题:设计服务民生。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的领域需要工艺的设计,我们根据当地的材料、工艺和市场,因地制宜,做了很多手工艺扶贫项目的尝试,这样的一种尝试和探索,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示范性作用。我想乡村文化振兴要打造齐鲁样板,很重要的一点是发掘其中的文化和文脉,与新旧动能转换有机结合,与现代化企业转型有机结合。融入社会,融入我们的产业,设计才有它的生命力。”

文化助力发展

目前,济南市正面临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全国的唯一一所设计类的大学,就坐落在济南。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的文脉等着我们去发掘和保护,还有很多鲜活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学习。”潘鲁生说。

据了解,2020年7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依托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三大平台”,在济南重点建设“四个一工程”,即一个中心——中国智能制造设计济南研发中心,一个基地——国家产教融合项目济南文创设计产业基地,一个大奖——中国·墨子智造大奖,一个项目——中国优秀设计师及设计产权落户项目。

“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设计,需要把我们过去已有的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和产业资源有机的结合起来,服务于我们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的泉文化、大舜文化、黄河文化以及龙山文化,它有很多很深层次的文化精神和内涵在里面。”潘鲁生进一步展望,“艺术永远引领社会和产业的发展,如果是把这样的一种文化基因、文化符号融入到我们现代社会发展和城市的文化发展当中,我想它的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四十年栉风沐雨,潘鲁生始终坚持“为人民而设计”,融会时代精神,积极创意,推进文化传播,服务塑造国家文化形象,展现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理念。

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到济南市的建设发展过程之中,加快提升城市产业价值,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图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文: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