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产学研融合样板:全国高端媒体走进青科大、赛轮集团

发布时间:2021-07-09 13:1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青岛科技大学 | 责任编辑:李星

今天的高校,对于城市而言,早已不是单纯的人才供给的关系——城市滋养高校,高校涵养城市。由高校衍生而来的,不仅是源源不断的人才新鲜血液的供给,还有产业蓬勃向上、不断突破自我的发展智慧,更有让一座城文化内涵承前启后、生生不息的重要根据地。

对于青岛这样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高校的存在则更为关键。一直以来,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代表的一系列高等学府,始终以高度的城市责任感,站在青岛学术、人才、产业、文化等各领域发展的第一线,为青岛贡献着高校所独有的擎动城市发展的力量。

而这种力量,值得被看见。

为此,2021年7月3日,青岛科技大学发起“汇媒聚力探橡胶黄埔·奋楫扬帆启时代新程”全国高端主流媒体活动。

本次活动带领全国知名媒体,走进青岛科技大学及其优质校企合作企业赛轮集团、软控股份等。活动通过发挥全国主流媒体声量,让一种优秀的校企合作的“青科大模式”得到了更多展示;并以媒体人的独特视角,为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山东教育发展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青科大经验”。

缘起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本次活动先后参观了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四方校区,以及赛轮集团和软控股份两家企业。

据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介绍,青岛科技大学原名青岛化工学院,始建于1950年,设有亚洲综合门类最全的橡胶与化工专业,国内上千家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1/2以上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均毕业于此,学校素有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之誉。

青科大与橡胶产业、橡胶企业的情缘融为一体,难以割舍。通过青科大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当中,赛轮集团、软控股份都是橡胶轮胎领域的佼佼者。

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发展起来的赛轮集团成立于2002年,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内首家集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在学校产学研优势的助力下,近年来,赛轮在制造力、产品力、品牌力等方面快速提升,连续多年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21年以587.56亿元品牌价值,位列该榜单第121位。

2000年时依托学校密炼机上辅机项目孵化的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橡胶机械行业的引领者,是轮胎装备制造业中产品系列最完整的公司,能够为橡胶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在2020年全球橡胶机械行业企业的销售收入排名中,软控股份位居全球第一。

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青岛科技大学已经与赛轮集团、软控股份等相关企业的合作,形成了一种独具青科大特色的、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政产学研融合模式,其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在此次媒体行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此次媒体行中,媒体团队先后参观了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打卡地、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室、信息学院大数据专业实验室以及软控装备产业园、赛轮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等等。

一种“青科大特色”的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思路

具体来看,本次媒体行中的每一个参观地点,其实精准对应着青科大与赛轮集团、软控股份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每一个环节;同时通过本次媒体行我们也可看到,青岛科技大学与赛轮集团等企业的互为赋能,已经成为我国当下产学研融合的优秀示范性案例之一:

一方面,青岛科技大学是孕育校企合作企业、驱动企业发展的沃土。

以赛轮集团为例,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领域浓厚的学术氛围、优质的人才力量是赛轮集团的崛起的先决条件之一,并在公司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技术支持和发展平台,助推赛轮集团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逐步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轮胎企业。

拥有一流专业才能有一流人才,这是高校和企业发展的原生动力。青岛科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9个,省级6个。目前已经有15个专业18次通过了国际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一,在全国排名并列第11位。

本次媒体行中,实地探访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在已有49年发展历史的自动化专业基础上,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长期的科研与教学积累而成立的。在前不久“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的过程中,该专业团队功不可没,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邵巍、于镭、曹梦龙、姚文龙等老师组成的团队,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参与火星探测任务的省属高校,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安全地着陆提供技术护航。

媒体行到访的另一个专业人工智能于2019年申请,2020年批复,是山东省最早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之一。专业以深厚的数理基础为底蕴,以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方向为引导,通过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的训练,服务国家和区域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该专业已经和百度签署联合培养协议,本着共建、共管、共赢的基本原则,建立“学、练、测、评”一体化“人工智能(AI)创新实践计划”,通过务实合作产出AI技术成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AI创新型人才,努力推动AI创新实践计划成为本地区乃至全国AI人才创新和输出平台。

除此之外,青岛科技大学还在从体育改革等更多维度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例如在此次媒体行过程中,校园内的体育综合改革打卡地就引起了各位媒体人的关注。

据了解,这是青岛科技大学为扎实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体育工作的要求为出发点而精心打造的体育思政红色打卡地。

当天,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和百余名大学生围绕崂山校区的十余处体育打卡点,进行了校园环绕跑,校园内处处洋溢着体育运动带给大学生的快乐。作为山东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及全省教育系统首个试点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根据“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和“教会、勤练、常赛”六字要求,启动实施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已探索构建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工作体系,初步构筑起了基于“三平台”的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新路径,切实提高体育育人成效和学生体质状况,全力打造“爱体育兴科大”体育品牌。

而另一方面,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在为青岛科技大学深耕学术领域带来了更多机会与空间。

为了满足橡胶轮胎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需求,由青岛科技大学和软控股份、赛轮集团联合承建了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橡中心)、国家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目前,国橡中心聚集了四千多研究人员,在研究设计总院下边设了七个分院,研究方向包括装备、智能制造、轮胎、材料、互联网、化工等等,七个分院下设64个研究室,以及15个直属研究所。这个团队的专家占了全国橡胶行业的1/2以上。经过在基础研究领域多年的积淀,如今,国橡中心在装备、软件、新材料、互联网等领域都开始发力。

以校企合作,为城市发展赋能

如何实现更优的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如何发挥出更大的势能?这其实是全国高校及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始终汲汲探索的问题。而这场媒体行所展示的,正是青岛科技大学就以上这些问题,给出的属于它的答案。

从结果上看,赛轮集团已经在与青岛科技大学的产学研融合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作为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走出去”建厂的轮胎企业。目前赛轮集团在青岛、潍坊、东营、沈阳、越南、柬埔寨(在建项目)建有现代化轮胎制造工厂,在加拿大、德国等地设有服务于美洲和欧洲等区域的销售网络与物流中心,规划年生产能力全钢子午线轮胎约14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约7000万条、非公路轮胎16万吨,产品畅销欧、美、亚、非等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4.05亿元,位居国内轮胎企业第3位,世界排名第16位。

在产品方面,赛轮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世界最大63吋巨型子午线轮胎,打破了国外对巨型子午胎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应用世界首创橡胶新型材料EVEC制备的“液体黄金”轮胎,经世界权威检测机构测试,其滚动阻力和湿地抓着力指标均达到欧盟标签法规AA级(最高等级),且在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产品使用和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突破性地实现了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轮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倡导者与实践者,赛轮自2015年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2019年与中国电信共建5G+AI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推动橡胶轮胎行业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融合与应用。2020年,赛轮发布了行业首个投入使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并与科大讯飞共建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联合创新中心。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十四五”规划已经发布,明确提出要把学校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的提出也是学校几十年坚持推进政产学研融合之路的必然选择。从“橡胶黄埔”到上市名企,青岛科技大学与赛轮集团携手所展现出的一系列成果,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构建城市与高校共建、共融、共享新机制的重要性——“政产学研”融合的合作方式,能够充分激活高校与企业其在不同产业维度上的优势,在城市发展历程中所能发挥出的澎湃势能。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历史节点,高校与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以更优质的校企合作的落地来成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新发展格局,每一座城市、每一所高校和每一家企业都将进一步紧扣时代脉搏,紧抓发展机遇,加强产、学、研之间的联系,形成“1+1+1>3”的效能,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更多的协同共进、合作共赢。(图文: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