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红色动力 领航园区发展——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以党建促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09 13:3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文瑞 | 责任编辑:李星

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是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是咸阳高新区分园、苏陕对口扶贫“区中园”。园区围绕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技术新药及制剂、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设备、生物技术食品等产业。目前,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42家,其中,医药企业22家、食品企业14家、配套服务企业6家,总投资52.64亿元,投产企业22家,实现年产值36.2亿元,园区正向着百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区阔步迈进。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做好党群服务工作、打造党建联盟、探索智慧互联型党建,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建工作不仅实现了两新党组织的有形对接和有效覆盖,还促进了企业生产和员工的责任心,让党的建设引领园区企业发展成为新常态。同时,党对非公企业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在非公企业领域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见行见效”,为服务发展大局注入红色力量。指导园区5个非公党支部利用“党史教育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听取职工意见,聚焦职工“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强化办事进度,解决企业招工、交通出行、子女教育等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党建载体平台,锤炼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园区建设之中,创新载体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中牢记新使命、彰显先进性。探索推行“五同时”工作法,即登记注册同时宣传党的政策、建设厂房同时规划活动阵地、招聘职工同时优先招收党员、筹备管理团队同时挑选党组织书记、竣工投产同时建立党的组织,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建等方式,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园区列支专项资金,用于非公党建文化宣传、党建活动开展,在各企业内部设立党员活动中心、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抓管理强队伍,补齐企业党建短板,推动和规范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孵化党员、孵化组织”的作用,选派1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园区各企业,抓指导、补短板,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党员发展标准,近两年在企业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人,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争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新时代表率,接受流动党员、托管涣散党组织,加强“双基”建设,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管理。

加强党的示范建设,打造政治坚定、实干担当的坚强核心。创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制度,推行落实“联系企业的园区领导、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专员、党群中心联系人、党组织负责人”五位一体的工作专班制,推动园区党建工作提质提效。实现辖区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按照“有基本的活动场所、有必要的设施设备、有完善的工作台账、有浓厚的党建元素”要求,督促各企业建好党组织活动阵地。按照“选优配强一名党组织书记、高标准建设一个党组织及党员活动阵地、健全一套党建工作台账”的标准,建设了长青制药党支部、海天制药党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太旗食品党支部、蓝海果业党支部5个星级党支部。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引导党员比技能、比效率、比业绩,做到无违规、无差错、无事故,展示党员先进性,实现党建活动与企业管理目标同向、互促共进。  (图片及供稿: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刘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