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和静县税务局:孜然飘香托起村民们增收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07-09 10:0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秀成 | 责任编辑:李媛

七月的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孜然气息。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的孜然种植地里,农户们正在收获孜然,劳作的人们脸上堆满了微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10708/ae2b079c79cec70ad9eceebc3fed5f8b.png

包尔布呼村种植大户马宝山种植孜然已经有十多年了,据他的经验,孜然的种植要选择通风良好、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壤土为宜。今年由于气候适宜,孜然生长、成熟季节没有受到持续高温及阴雨天气的影响,孜然产量的品质好于预期,加上目前较好的市场行情,种植户有望取得理想收入。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10708/cc22bec5cd4ae6afe649df55f2c73276.png

“今年,我又在160亩玉米青储地里套种了160亩孜然,按今年每公斤19元-20元收购价计算,一亩地收入能达到1800元以上,仅孜然一项就能给我家创收近28万多元。再加上160亩玉米青储,一亩还可增加1300-1500元的收入。这要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啊,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补贴,家里住上漂亮的富民安居房,买了新家电,全家享受医疗保险,种植补贴,孩子上学享受各种教育补助政策……,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千言万语也感激不尽。”马宝山高兴地算着增收账。

今年春播时,和静县税务局驻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专门请来县里的农技专家,打破传统种植习惯,采用宽行玉米套种孜然的模式先行示范。这种模式不仅有效利用了作物的黄金种植时间,还能让耕地产生持续的经济效益。同时,还给村民讲解特色作物种植市场前景,以及农业种植扶持政策。村民艾尼外·吐达洪去年切身体会到了种植孜然收益的甜头,艾尼外激动的说:“我今年除了种植小麦以外,又决定在自家的26亩玉米地里套种孜然,县里的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利用农作物的‘黄金种植时间’,让土地产生持续经济效益,孜然收完还可以接茬收玉米。”

今年仅套种孜然一项,艾尼外就增收了6万元。他保守计算了一下,每亩地可产玉米500公斤左右,还可增加1400元的收入,孜然秸秆、玉米秸秆可以用来喂牛喂羊,无形中又是一笔收入,且套种特色作物成本不高,增收效果非常明显。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10708/7c4f1ad721708892ccb43afc3f8ed5ac.png

 孜然具有较高含量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广泛种植于新疆等地,因其香味独特,成为了烤肉的“灵魂”佐料,需求量逐年增加。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由于耕地疏松、昼夜温差大,所产的孜然籽粒饱满、色泽光亮、香味浓郁,是优质孜然生产地域之一。基于成熟的市场以及稳定的种植,形成了一批专门从事孜然收购、销售的经纪人,将优质孜然销售到了内地乃至国外。

“近年来,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名优特新品种,围绕“数量多、质量好、品牌响、农民富”目标,孜然这项“香”产业能够持续火热、不断升温,既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无论是产业前沿的种植农户还是后期的加工企业都受益匪浅。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农牧民夜校”积极宣传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鼓励村民种植孜然、番茄、色素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今年,我村共种植660亩孜然、3400多亩色素辣椒,2800多亩番茄,尤其是当前国家加大对扶贫户的各项惠民优惠政策扶持力度,抢抓机遇,我村将色素辣椒、番茄、孜然种植、农资生产加工和养牛、养羊三个产业上着力,做大做强,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走出一条“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发展”的党建扶贫新路子,把各族农牧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努力形成科学生产、文明进步的共同体,利益共享、共同致富的共同体,互信互助、民族团结的共同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和静县税务局驻包尔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龙生说。(图文:马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