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打造“四条战线”多维助力烟叶烘烤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09 15:3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姚未远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烟草公司宁乡市分公司统筹各方力量,打造“四条战线”多维度提升烘烤服务水平,为全省“烟叶烘烤质量提升行动”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头。

一是打造“烘烤总管+烘烤主管”战线。大力选拔优秀烘烤人才,在市级设立1名烘烤总管岗位,每个烟站设立1名烘烤主管岗位,专岗专责,构建全市烘烤技术管理团队。技术管理团队结合今年寡照天气和田间烟叶生长形势,对中温中湿烘烤工艺进行合理改进。同时,对湘烟7号新品种的品质特点进行探讨,形成湘烟7号烘烤解决方案,及时宣传推广,提升烘烤技术管理水平。

二是打造烘烤技术服务110小组战线。联合市烟草服务中心、电力部门、设备厂家,组建市、镇两级烘烤技术服务110小组,在每个烤房群显眼位置张贴110小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每个小组安排一台专车,用于烘烤期间的技术上门服务,24小时待命。目前各级110小组出动服务40余次,为烟农解决了设备故障、烤房停电、渗水及各种烘烤技术难题,赢得烟农一致好评。

三是打造烘烤技术兴趣小组战线。烘烤技术兴趣小组由各个烟站对烘烤感兴趣的员工自发发起,通过线上沙龙的形式探讨烘烤指导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交流新想法,推广新技术。目前已发布烘烤技术建议4期,对田间烟叶养熟、烤房检查、青枯等病害烟叶烘烤以及湘烟7号主脉脱水慢等问题发布专门烘烤建议,形成一系列烘烤解决方案,提升了烟叶烘烤技术协作创新能力。

四是打造“烟站网格技术员+农民烤师+烘烤服务队员”战线。联合合作社将烤房群组、农民烤师、生产网格有机对接起来,形成匹配合理、结合稳定的作业单元。网格技术员对网格片区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烟站将对网格技术员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网格技术员考核督促农民烤师和服务队员严格落实“1师6工位”要求,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合作社烘烤服务质量验收和补贴兑现的依据,大大提升了技术到位率。(长沙市烟草公司宁乡市分公司烟叶生产经营分部  姚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