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第二届“宜宾芽菜”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宜宾芽菜”美食创新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9 16:4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健、胡雪、叶昌荣 | 责任编辑:李星

大赛现场 摄影 胡健

品评丰盛芽菜佳肴,共襄芽菜产业发展大计。为进一步推进翠屏区芽菜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地道翠屏芽菜特色优势产品,弘扬和传承宜宾芽菜文化,助力乡村振兴,7月8日,第二届“宜宾芽菜”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宜宾芽菜”美食创新大赛在城市名人酒店举行。

据了解,宜宾芽菜创始于清乾隆年间,在翠屏独有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影响下,逐渐形成了“香、甜、脆、嫩、鲜”的独特风味,成为与“涪陵榨菜”“南充冬菜”“内江大头菜”齐名的四川四大腌菜之一,翠屏区也因此被评为“中国芽菜之乡”。

会议现场 摄影 胡健

近年来,翠屏区落实市委“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决策部署,把发展芽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宜宾市翠屏区芽菜协会,出台芽菜产业发展10条措施、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等政策,以“一园一核两片区”为发展重点,全力打造宜宾芽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推动宜宾芽菜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020年,全区建成芽菜专用青菜基地10万余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发展芽菜“三品一标”产品7个,年产鲜青菜40万吨、年加工成品芽菜12万吨,总产值8亿元、综合产值12亿元。翠屏区芽菜专用青菜基地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宾芽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大会上,翠屏区芽菜协会与宜宾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与宜宾农商银行翠屏支行、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翠屏支行签订资金帮扶协议;与万家福、绿源超市签订销售战略合作协议。品牌企业经验交流、专家讲座让与会嘉宾连连点赞。

会前,首届“宜宾芽菜”美食创新大赛也吸引了众多嘉宾目光:造型如荷塘月色的芽菜焗排骨,色形俱佳的芽香桑叶,望之令人垂涎欲滴的鸡末芽菜面……30多道佳肴,完美诠释了芽菜可炒可拌、可荤可素、能做主菜、能当佐餐的全能特性。(图文:胡健、胡雪、叶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