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寻宝?浙江大学生机器人赛来了!

发布时间:2021-07-12 11:2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虞云天、陶博勇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10日上午,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秘书处组织,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承办的“同浙杯”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浙江嘉兴开幕。在为期三天的赛事中,来自全省48所高校的398支代表队约1200名学生将在三大主题赛和一项邀请赛共计七个项目的分项赛中竞逐智能技术。

“穿越险境、游历景点、假期结束前回到出发地……”“往随机景点寻宝,途中需要游历尽多的景点……”这是旅游机器人探险游、寻宝游竞赛的现场,机器人需要在指定之间内完成指定的任务,行进路线更非一路坦途,需经过门、减速板、翘板桥、倾斜路面、长桥、直角梯形等卡点,任务不简单。

据悉,旅游机器人考验的主要是参赛选手对机器人的系统规划与优化能力、应变能力、视力及定位、爬坡能力、跨越门槛能力和快速性与稳定性六项技能。

“识别全队”队长邢睿尧同学说:“我觉得整个比赛最难的部分是高平台和圆形平台,在圆形平台部分中,我们小组做出了很多改进,不仅更改了机械的PID算法,使它的精确度更高,误差更少;同时,我们小组还更改了器械的识别程序,使得器械能够更精准地提取特征点,使得匹配度和识别度更高。对于高平台环节,我们又准确设置了陀螺仪的角度。相比于其他参赛组,我们组的机械底板更加轻盈,有效减少了重量,使得机械车在比赛中运行得更快,从而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比赛。”

“我们给陀螺仪加了外壳,增强了机械车的抗干扰能力。”“稳住不浪队”队员钟好同学则说,“不同于其他组,我们的电机是自己筛选测试出来的,它会比原版电机更加稳定。我觉得跷跷板环节是最具有挑战性的,经过我们队员的不断调试、预测算法,最终解决了整个困难。我主要负责机械运行方面。在准备测试阶段,队员之间会互相请教问题,我觉得这是个非常难得的互相学习的过程。”

作为指导老师,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李阳老师表示:“所有参赛队伍在机械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可能在现场调试的时候欠缺考虑,导致机械车出现一些稳定性方面的失误。当然,我们的机械车也有制约因素,比如轮子比较小,所以爬坡环节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我们的队伍在过S弯的时候会进行一个加速,借助车的冲力来完成上坡。”

除旅游机器人外,现场还有能量收集对抗赛、超市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足球团体对抗赛、机器人足球技术挑战赛、装配机器人邀请赛同步举行,而且也都是看点十足,科技风甚浓。这其中,笔者欣然看到,无论是参赛的同学还是老师,大家对于参赛过程的重视,对于参赛经验的珍视及对自身问题的直视,都使得比赛在不断临近培养同学们多学科专业知识交叉,知行合一、创新创造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的主旨。也正因为大家的热爱与努力,相信,无论结果如何,这场全程大学生的机器人作品盛会都将激发蓬勃的青春力量!(图文:虞云天、陶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