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建设让乡情更浓烈

发布时间:2021-07-12 10:5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高高一池塘,莹莹三千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走进有着“红色”底色的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仿佛穿越时间回廊,浮现于脑海里的是那段风雷激荡的红色故事。

“分水塘村是《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诞生地,也是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出生地、成长地。这几年村子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四方慕名而来的游客,给小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和商机;村民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赚钱顾家两不误。”义乌分水塘村宏霞便利店店主何建民兴致盎然地描绘着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和小店的成长脱变。

图为义乌烟草工作人员在分水塘村宏霞便利店讨论农村终端整改举措。

宏霞便利店是今年以来义乌烟草分层次分梯队落地实施376户农村终端“消白计划”的其中之一。为进一步加大农网建设投入力度,推动城乡网络协调发展,义乌烟草以打通资源要素堵点为抓手,着力实施终端建设“农网消白”行动;以进一步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挖掘潜力、释放潜能。聚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着力提供助农帮扶支持、终端环境整改提升、农副土特产品供需对接等一系列配套服务,促进消费便利化。

“以前店铺经营上缺乏特色,内部昏暗拥挤,柜台陈旧,进店消费者少也留不住客人;在对店铺进行分层分类靓化设计和特色化经营拓展下,全新装修的店招、柜台不仅整洁靓丽,还突出了红色旅游村的特色元素;新开辟的红色书吧体验区使店内人气大增,安装的一体化双屏机,方便对经营数据把握的一清二楚。今年五一期间店铺日均销售额有七千多元,是去年的三倍多。这一切得感谢义乌烟草农网建设的支持!”

图为义乌烟草为宏霞便利店新安装的一体化终端双屏机,大大提升了经营便利性。

因地制宜,留的住思乡愁。近几年来,农村居住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配套日益完善,义乌烟草通过推进“农网消白”行动,使农村终端拥有新功能,把农村终端打造成“便利消费、快捷服务”的特色便民服务窗口。通过人口热力图的数据分析,匹配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经济条件、文化传承、村庄类型等要素,按区域幅射半径,进一步明确当前农村终端建设试点名单,为当地农村终端数字化、社区化建设提供案例参考,赋能农村终端提质,以靓丽的新姿态,留的住乡愁。

六月夏至时,山乡杨梅熟。义乌烟草志愿者帮助赤岸青溪村副食店店主成兆铭采摘新上市的杨梅,并通过直播拓宽杨梅销路,一篮篮鲜灵灵、晶亮亮、艳红酸甜的杨梅,使农村小店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采摘杨梅的游客,把农产品转变成店铺“新流量”。

图为义乌烟草志愿者帮助农村零售户采摘杨梅,通过直播把农产品转变成店铺“新流量”。

挖掘特色,留的住乡土味。聚焦提振农村消费市场、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的目标要求,义乌烟草进一步加强乡镇和农村终端的提质升星建设。通过绘制终端服务“作战图”,分层分批推进,以乡村田园风光、红色旅游基地、农村土特副产品等线索,着力打造覆盖义乌乡镇重点行政村的“1+N”特色体验型终端。结合地方政府“十大美丽乡村景品线”建设,重点推进网红村、旅游点、红色基地终端的靓化改造和软件提升工程,开展寻找十大类“最”终端系列评比活动,充分挖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终端的闪光点和亮点,归纳集成案例,按资源匹配度在农村进行逐步复制推广。通过融入“党建+、旅游+、古镇+”等元素,进一步挖掘潜力、盘活资源、赋能农村终端从“盆景”向“风景”、从“量变”向“质变”转变。

图为义乌烟草工作人员在“十大乡村景品线”之李祖村商讨对接农网建设相关事宜。

江南韵,田园景,乡村风光各不同。义乌烟草积极融入地方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深化“农网消白”行动,提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基础建设和配套服务。通过打造靓丽农村终端、串珠成链,贯通服务,促进新型消费业态发展,着力满足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打开一头连着日新月异的城市,一头连着美丽闲适的乡村的美丽终端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