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获“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12 10:5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春萍 | 责任编辑:李媛

日前,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第九届会员大会暨第七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在上海召开,寿光市获评“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目前,寿光市玉米淀粉深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年以上,产能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以巨能金玉米、天力药业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傲立潮头竞风流。

7月6日,位于高新区的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内,多辆大货车正排队有序装货。现在,每天有2000吨山梨醇从天力药业有限公司运往世界各地。山梨醇是一种从玉米淀粉中提取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日化、医药等行业都有极为广泛的应用。目前,天力药业山梨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山梨醇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海藻糖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玛氏、宝洁、高露洁、卡夫、联合利华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企业的发展,离不可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天力药业负责人王新建表示,寿光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催生了企业创新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寿光市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建立起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定期沟通机制,征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规模化发展起到了指导、推动和促进作用。据了解,天力药业45万吨/年糖醇搬迁项目、21万吨/年糖醇项目在立项、环保、规划、土地、能评审批以及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寿光市政府和高新区、古城街道的大力支持,政府派驻服务企业专班,为企业量身制定“贴身服务”;发改、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单位靠前服务,在能耗、安全、环保方面给予科学、有效指导;工信、科技、商务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资源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信息,争取上级优惠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办理了玉米仓储物流项目中央补助资金申报、利用外资奖励申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帮助。

为促进企业技术提升,寿光市还积极主动配合、协助企业开展高素质人才引进工作。位于高新区的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玉米深加工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年加工玉米360万吨、年产玉米淀粉260万吨、变性淀粉10万吨、赖氨酸30万吨、淀粉糖15万吨、D-乳酸1万吨、生物质热塑复合材料3万吨,项目技术先进,产品科技含量高,需要大量人才支撑。去年,寿光市人民政府、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共同建立“中科金玉米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研发中心”。专业化创新科研合作平台,形成了专业结构多元化、深层次化发展的科研队伍,建立起了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巨能金玉米已成立国内淀粉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备较高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下一步,寿光市将整合资源,实施品牌战略,结合企业发展优势、方向,继续推进巨能金玉米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天力药业糖醇产业群的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张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