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出席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数据应用能力是监管科技发展核心

发布时间:2021-07-13 14:1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8日-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科)应邀参与本次大会,并展示了公司运用人工智能在监管科技、智慧政务、智慧金融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探索。

当前,金融科技不断驱动金融业转型升级,传统金融监管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混业跨界式经营方式,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增长、科技风险传染的速度加快与道德风险的风险防范,都对监管科技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然而,监管科技领域运用AI算法提升监管科技水平,需要强有力的大数据应用能力作支撑,需要基于监管场景对数据价值进行深度挖掘,构建敏捷、快速的数据洞察力,以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在本次大会的“可信AI赋能金融科技国际研讨会”上,建信金科数据业务总监、Big data中心总裁陈铭新提出,大数据应用能力是监管科技发展的核心,并分享了建信金科运用AI算法,在挖掘重大隐性风险信号、资金流向穿透式分析、应用智能分析手段辅助监管决策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目前,建信金科已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了监管模型,支撑新形势下高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可以穿透式、全方位地掌握资金流向流量,引导金融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图片1.jpg

▲建信金科数据业务总监、Big data中心总裁陈铭新在会上发言

随着监管机构持续加强对金融机构模型风险管理的要求,金融机构AI运用管理也已纳入监管科技新课题。而金融机构使用人工智能模型也应遵守央行发布的《人工智能算法金融应用评价规范》,加强算法领域人才团队培养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技术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算法模型管理与评估能力,做到算法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并支持回溯审计。

目前,建信金科已与监管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在银保监体系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下,形成了面向监管机构以及监管对象的大数据治理与应用平台。2020年末,建信金科为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打造的监管数据中台,该平台实现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上海市金融管理部门、区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地方金融组织的纵向贯穿,实现了对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7+4”类金融业态的横向覆盖,助力监管部门制定更加精准的监管和服务发展政策。

未来,建信金科将持续加强大数据AI相结合的手段,加强风险防控与监管统计能力,通过服务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审计署、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监管单位,积极推进监管科技能力与金融产品创新的结合,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图片2.jpg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信AI赋能金融科技国际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