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行业数智化升级,金犀奖潮流峰会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1-07-13 14:0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能把结婚产业链企业的线下交流会,做成一场婚礼时尚盛宴的,可能要数金犀奖全球结婚产业潮流峰会(以下简称金犀奖潮流峰会)了。

2018年,婚礼纪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首次创办金犀奖潮流峰会。此后每年,婚礼纪都会引入业内最前沿、最权威、最当红的全球结婚产业理念,共探数字时代结婚产业发展和生态共建。

峰会现场揭晓的“金犀奖”,是全国结婚品牌和商家最期待的荣誉。作为结婚行业首个商家评级指南“金犀奖”,被誉为结婚界的米其林红色宝典。

从参会阵容看,这一届金犀奖众星云集。妥妥的把一场行业交流会,办成了一场婚礼时尚盛宴。尽管从“数智·引领未来”的主题上看,这还是一场产业发展研讨会。

成熟互联网企业的落地项目

房贷车贷,人生除了这两项巨大开支外,排在第三位是什么?结婚!

从13年前低频刚需的C端切入口,到16年打通更高频更稳定的B端服务,形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模式循环,婚礼纪走的这条路看上去是不是有点眼熟?

参考阿里、美团等头部互联网企业,面向C端的企业向B端服务整合,几乎是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必经之路。

一方面B端业务可以使营收大盘稳定,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做是互联网企业的“落地”业务,是成熟互联网企业做实做深的关键步骤。

当然,转型不是以一家企业的意志力为转移的。要往更深入的B端服务去发展,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身为毛细血管末端的大中小企业,是否对数智化有足够强的意愿。

结婚产业链的互联网化有需求,这一点毋庸置疑。在这个极其巨大的市场中,市场集中率超乎想象的低。

从文化背景考虑,由于地域文化差异,结婚产业链上的各个商家地域性也非常明显。

从从业人员考虑,由于结婚产业各类目的行业门槛相对较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部分公司偏向于作坊式、学徒式的生存方式。

诸如此类问题都大大限制了企业的全国化布局。

加上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状态,价格非常不透明,同样的服务、同样的产品,价差可达四五倍。反映在消费者端的问题则是,由于目光所及的可选空间有限,即便花费巨大时间精力,也难以拥有一场完美婚礼。

婚礼纪的timing

这个行业并非没有进行过初级的互联网化。比如2010年,以美团、大众点评为代表的团购兴起,婚纱摄影成为团购的热门。但很多婚纱摄影的团购中,存在很多潜在隐性消费,最终婚纱摄影团队不再成为用户的首选。

这也证明,结婚产业的数智化,不能以简单的卖商品为切入口,必须落地成具体的、连续的服务案例。而个性化定制方案,最好的方式是各个环节、类目的服务商,以积木的方式在一个综合性平台上分散供给消费者。消费者再通过搭积木的方式自由组合一场无限接近完美的婚礼。既要满足各个层级的消费需求,又需要降低商家的销售成本。

按照创始人俞哲的构想,婚礼纪现在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把结婚产业链的各个业态或类目有效打通、合理整合,如同做加法,把单体做成综合体;再在平台上做乘法,利用互联网的数字化商业设施,把总体和各个单体价值最大化。”

从C端服务到B端整合的必要前提,一是行业沉淀足够多,了解行业内各个环节、类目的痛点难点,再考虑用技术为其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二是C端用户基数够大,以C端活跃撬动B端企业的合作意愿。

截止2020年10⽉,婚礼纪平台注册用户累计超越8000万,入驻品牌和商家超过20万,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和地区,类目覆盖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酒店、婚车租赁、婚房布置、婚戒首饰、喜糖请帖、摄影摄像、司仪、化妆、旅拍等与结婚有关的各个环节的服务,成绩斐然。

从C端需求看,小到一张电子请帖,大到婚宴酒水,一条龙式的服务链已经齐备。从B端需求看,宏观到用户大数据、发展趋势,微观到海草云SaaS服务平台,婚礼纪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商家服务闭环。

只有同时对B端和C端需求都了如指掌,才能担起行业数智化的重担。说白了,一个具备行业话语权的企业才具备打通C到B端发展的底气和资格。对于婚礼纪来说,时机已经成熟了。

连续举办四届的金犀奖潮流峰会,已成为中国结婚产业数智化的窗口,数百位分享嘉宾、数千位结婚产业创新创业者共同探讨,覆盖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预订、婚车租赁、婚房布置、珠宝钻戒、喜糖请帖、摄影摄像、司仪、化妆、旅拍等结婚行业上下游数十个类目,细分领域专题课题分享更高达上百场,作为婚礼纪打造的产业领域顶级交流峰会,大概会是今年结婚行业最有看头也最具干货的大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