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办电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发布时间:2021-07-13 15:4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曦、夏龙臻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山东菏泽鄄城县供电公司全面落实精简办电手续、压减办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加强电网建设与信息公开,不断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加码,营造优良的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

主动上门,为客户解难办实事

7月6日,山东菏泽鄄城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来到位于鄄城县工业区的山东益客产业园,对企业电费支出情况和无功补偿情况进行回访,并帮助企业全面排查电力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客户用电稳定可靠。

山东益客产业园是以养殖、屠宰、深加工为一体的养殖加工企业。2020年,肉鸭出栏规模达到1亿只。肉鸭深加工每月消耗电量大,用电需求较高。该公司针对客户用电实际,主动上门为工厂设备体检,优化了变压器容量,在提速降费上,为其推荐了电力专场交易,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结合低谷用电期的工作模式,为生产降费减负。

“通过供电公司对我们的服务,企业在生产成本上下降很多,每个月可节约数万元的电力成本,为我们扩大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有了电力的强力支撑,益客生态肉鸭养殖基地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鄄城县供电公司大力推广“供电+能效服务”,推出企业客户用能分析服务,按月筛选力调电费占比较高用户,组织公司技术骨干上门检查无功补偿装置运行情况,提供用能优化及设备改造建议,改善客户用能质量,降低用电成本,实现互惠共赢。

据悉,自推行“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以来,该公司拓展电e宝、掌上电力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今年5月份,电费线上缴费占比93%;大力拓展电话预约办电渠道,全面实施上门服务,5月份通过电话预约办理用电业务客户5053户,高低压线上办电率均为100%,大大提升了客户的用电获得感。

阳光业扩,为小微企业赋能

5月29日,鄄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鄄城县冯庄新村4号台区实施增容改造,为小微企业充足无忧用电提供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5月28日上午,该公司营销部在线上接到郑营镇冯庄新村生态园增容申请,随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勘察,经过了解该生态园需要申请135千伏安用电容量,保障游乐园和乡村采摘园用电。工作人员根据客户申请容量和用电性质,决定对附近的冯庄4号台区进行增容,利用阳光业扩模式,保障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当天下午,该公司工作人员出具供电方案,并与物资、运检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准备增容变压器和物资,畅通线上办电流程。第二天上午,施工人员带着增容物资来到现场,布置好安全措施后,工作人员按部就班的拆除原200千伏安变压器和JP柜,吊装400千伏安变压器和JP柜后进行高压、低压侧接线,安装互感器等设备。工作人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顺利完成变压器增容,保障了小微企业及时用电。

据了解,冯庄新村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建设的新农村,对旧村进行了彻底改造,并融入了本地民俗文化。通过土地流转,吸引本村企业家返乡,在周边建设游乐园和大棚采摘园,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程,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鄄城县供电公司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先导,近年来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省办电流程,不断为客户降低接电成本,加快实现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为小微企业发展做实电力支撑。

惠民走访,为民服务办实事

5月24日,鄄城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走访山东菏泽电厂储水供水基地时,了解到客户电费成本高。通过查询处理,提出了更改基本电费计算方式的建议,预计全年为客户节省电费10万余元,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山东菏泽电厂储水供水基地位于鄄城县彭楼镇雷泽水库,合同变压器容量为1800千伏安,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了解到水库到户均价高后,随即通过查询营销系统,发现该客户基本电费计算方式为合约最大需量,需量核定值720千瓦。造成客户时段内电能消耗大,需量表码高,需量值远高于核定值,按照规定超过105%部分的基本电费加倍收取,导致到户均价高。

原因查明后,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建议客户将基本电费计算方式更改为按照实际最大需量计算。更改后,预计全年为客户节省电费10万余元。

“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每月节省将近一万元。”山东菏泽发电厂财务结算员杨青在得知每月可节省近万元费用后,非常开心。

当前,鄄城县供电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供电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列出“办实事解难题”服务清单,以各党支部为服务主体、党员服务队攻坚的方式做好供电服务工作。解决山东菏泽电厂储水供水基地用电问题,正是“办实事解难题”服务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该公司紧扣客户需求,建立“一企一策”“一村一品”走访机制,针对企业生产属性、乡村养(种)殖业、旅游等特色产业,组织力量与企业负责人、村委、农户密切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点餐式”服务,及时帮助客户规划用电方案、消除用电隐患、靓化供电网络,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具体的服务中,让客户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电力获得感。(图文:陈曦、夏龙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