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担当 追赶超越正当时——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发展掠影

发布时间:2021-07-13 16:1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思航 | 责任编辑:李星

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的前身为成立于2007年的旬邑县太村产业园区,2017年5月,县委、县政府根据园区产业发展实际及远景规划对园区进行了更名。

15年来,园区历届班子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善谋实干,实现了园区整体形象的一次次华丽嬗变,创造了园区经济发展的步步辉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优先考虑、综合考量、配足配强、结构最优的标准为园区配备了领导班子,实行党工委书记、主任一肩挑。如今,园区管委会班子一班人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陕甘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和全省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发展之责,践行新理念,落实新要求,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园区综合实力得到长足发展,对县域经济贡献率逐年提升,被授予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陕西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咸阳高新区分园、苏陕对口扶贫“区中园”等称号。2016-2019年被旬邑县委、县政府连续四年授予“全县追赶超越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建设成为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产学研示范基地、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入驻企业42家,其中医药企业22家、食品企业14家、配套服务企业6家。预计到2025年,园区入驻企业将达到80家以上,实现产值过百亿。

突出凝心聚力,统筹谋划担当尽责

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管委会班子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园区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提高站位强化武装。班子成员按照“学通弄懂做实”要求,通过集体领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领会实质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有力。

坚持高瞻远瞩科学规划。按照差异化办园、错位化发展的思路,依托旬邑道地药材产区、全国中药材种植基地县之一等资源优势和银百高速全线贯通区位优势,紧抓大健康朝阳产业,关中核心区医药食品企业外迁机遇,科学研判发展形势,高点定位规划修编,长远长效指引园区发展。

坚持团结协作合力攻坚。众人拾柴火焰高,班子成员始终把团结共事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严格落实每周一党工委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才智,集中研究园区发展重要决策,破解制约发展每个瓶颈。

突出素质过硬,从严管理建强队伍

始终把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教育培训固根本。不断巩固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抓好企业党建,组织企业党员干部前往照金、马栏等革命旧址开展党性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个企业在学习、教育中提升素质、展示实力、打响品牌、汲取力量。

强化监督管理严约束。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重点对象、领域和时段经常关注、常敲警钟,常态化明查暗访,整治“四风”隐形问题、变异问题,构建了清亲廉正的政企关系。多年来未发生一例违规违纪现象。

树立鲜明导向促担当。严格执行“三项机制”,着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理直气壮支持敢干事的干部,旗帜鲜明鼓励敢创新的干部,真心诚意宽容有失误的干部。  

突出提质增效,深化改革优化服务

始终奉行“店小二”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办企业所盼,着力为企业提供有责任、有情怀、有温度的保姆式服务。

改革破题保发展。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审批手续企业法人“最多只跑一次”制度和园区企业“平静工作日”制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为企业正常生产建设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设立了园区规划、市场、环保、财政4个专业化分局,成立了园区公共服务总公司,统一负责管理园区的水、电、气运营和环卫、绿化、物业、安保等市政服务,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完善配套强发展。按照“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项目带动、滚动发展”思路,注册成立园区建设开发公司,建成了园区双回路供水供电系统,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园区研发大厦、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创业大道、创业一路、创业二路、科技大道、科技一路、科技二路、科技六路、科技八路等园区道路,开工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百草园·药膳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基础设施项目,园区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党建领航促发展。把“建设好基层党组织,树立好党员良好形象、服务好每一个企业”作为党建品牌,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我是党员我服务”口号,用党的力量和党员魅力领航企业发展。建立园区两新党建工作站和“园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登记注册同时宣传党的政策、建设厂房同时规划活动阵地、招聘职工同时优先招收党员、筹备管理团队同时挑选党组织书记、竣工投产同时建立党的组织”工作法,让党的旗帜在企业工地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追赶超越,主动作为推动发展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狠抓宣传推介树品牌。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宣传推介活动10多场次,大力展现园区特色亮点;连续多年举办全省医药食品产业对接会,邀请相关企业、协会走进园区、了解园区、融入园区;积极借助中行扶贫、泰兴扶贫等力量,召开中行扶贫撮合会、东西部协作洽谈会等,推介园区、发展园区。

坚持多措并举抓招引。围绕医药、食品等两大支柱产业外延发展,锁定行业龙头、知名企业,指派专人点对点招商,主动加强与中东部地区的合作,承接产业转移,一方平康制药、海天制药、天龙药业、国仁药业、太旗食品、凯德瑞啤酒等一大批知名医药、食品企业纷纷抢滩登陆,以医药食品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坚持服务导向建项目。大力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法,及时解决已开工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协助做好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对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建设环境等全程跟踪服务,园区已成为旬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建设的新样板、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王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