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14 13:2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交通银行 | 责任编辑:李星

6、7月份是丰收时节,正值夏粮收割、集中收购旺季,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收粮大户左鹤来正在为收粮采购资金缺口发愁,一笔由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发放、江西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担保的100万元“新农直通贷”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交行找到我的时候,我还试探性的问,可否在半个月内给到我贷款,结果前后只用了3天时间,速度真是很快,不用任何抵押,利率也不高。”出生在农村的左鹤来与粮食打了30年的交道,他太明白作为吉安市农业支柱的水稻产业,对当地经济以及种粮农民的重要性,他在收粮时给农户的账期都尽可能的短,基本都是货到付款、现场结账,这就把更多的资金压力转移到了自己身上,因此,往年每到收粮旺季,资金问题总是让他犯愁,今年有了这笔交行的贷款情况好了很多。

大力推广“新农直通贷”

左鹤来口中的这笔“新农直通贷”是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开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担保直通车”活动下、全新开发的金融支持“三农”专属产品,旨在助推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具体运行模式为,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收集受理全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两类主体金融服务需求,由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提供担保,对接银行发放贷款,打造“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信贷直通车体系,通过数据共享增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长三角的国有大行,交通银行总行党委高度重视,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的紧密合作,积极响应直通车活动,集全行力量推进该业务,总行层面成立跨部门协同合作的专班队伍,从参与活动开始到首批“新农直通贷”落地仅用了一周时间,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总分行高效协同,总行迅速出台各类制度保障、形成实施方案、迅速接入系统,并部署各区域分行积极主动对接各地农业农村厅、农担公司等机构,全力做好推进落实,以满足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目前“新农直通贷”不仅已在交行长三角区域分行实现全覆盖,下阶段还将在全国各重点区域陆续推进落地。

创新推出“交银兴农e贷”产品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中央和监管部门的重要部署。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总量超过300万家,已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国有大行,交通银行深知做好金融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为全面切实达成中央和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项要求,把握乡村振兴业务发展机遇,近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交通银行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明确十二项措施,从组织机制保障、客群定位、渠道对接、产品创新、科技赋能、尽职免责、风险管理等多角度为交行加强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明确了目标和路径。

此外,为更好地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担保直通车”活动,交行还创新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属融资产品——“交银兴农e贷”,该产品按照不同涉农产业特点,提供包括信用、担保等贷款方式,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同融资需求的创新金融服务,包括可为产业链上下游涉农链属客群定制的专属融资产品;通过数字化赋能、针对不同场景涉农经营主体定制的专属融资产品,比如对于种植户而言,通过科技手段识别种植面积及作物情况,从而为种植户核定信用融资额度等。

未来,随着交行与农担合作的不断深化,还将创新出更多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的产品,并结合不同场景推出更多定制方案,积极发挥金融的力量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程的推进。(供稿: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