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液化石油气钢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1-07-14 16:0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希平、张京亮、毛成磊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山东省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气瓶充装单位生产经营信息全部纳入信息网络平台管理,建立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保障人民群众用气安全。

今年以来,莱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发放文件、走访宣传、召开气瓶充装单位座谈会等形式,提高气瓶充装经营单位安全意识,促使企业主动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该局还组织企业定期召开当前生产安全形势通报会,通报前期“大快严”行动中发现的充装单位问题隐患,深入分析隐患形成原因,进一步凸显了建立追溯系统,实施充装数据对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为稳步实现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工作目标,该局采取集中辅导授课和现场进行指导的方式,为辖区各充装单位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各充装单位按照取证评审要求,补充购置满足要求自有产权气瓶,经监管人员现场确认后,将气瓶信息录入追溯系统,并完成企业自有产权气瓶注册登记;执法人员深入气瓶充装单位,及时帮助解决录入中的各种难题,指导企业如期推进追溯体系建设。

据介绍,该局还组织执法力量,逐户排查各气瓶充装单位追溯系统建设情况,现场检查企业是否利用追溯系统开展气瓶充装作业,督导企业全面落实气瓶充装、检验单位溯源责任,创新监管机制,推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企业信用监管相结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监管效能。重拳出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充装、检验和扰乱气瓶信息化建设秩序行为,确保全市气瓶充装单位追溯系统建设入网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筑牢气瓶安全钢铁长城。

目前,莱州市在营业的50家气瓶充装单位,已全部建立了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成功完成与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对接,切实保障全市气瓶质量安全,让群众用上“放心气”(图文:李希平、张京亮、毛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