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潜力军”被激活,力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南县华阁镇在脱贫攻坚战中,上千名退役军人在农村农业中表现出敢于吃苦吃累、敢于冲锋陷阵的精神。他们在各行业中出类拔萃,成绩卓著,发挥了“排头兵”的引领作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后,这支“潜力军”再度被激活,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造血”功能,在产业振兴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该镇天然港村村民代四明是八十年代初的一名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中,他身体力行,大力发展“虾稻”产业,每年除有稳定的三万元收入外,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展“虾稻”产业,走共同脱贫致富之路。现在,他儿孙满堂,准备安享天伦之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唐云号召他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他毫不犹豫,撸起袖子又开始了他的老本行“虾稻”产业,几个月来,除了忙碌自己的几亩“虾稻”,白天夜晚还义务巡查巡逻,严防儿童溺水和盗窃事件发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该镇华西村村民徐建华也是八十年代初的一名退役军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利用在部队掌握的技能为全村上百户村民安装不锈钢门窗,几年来,把该村民房打扮得漂漂亮亮。潘志军是该镇一名年轻退役军人,他说退役后喜事连连,《退役军人保障法》到了手中,吃了定心丸,参加农业知识培训,有了知识,乡村振兴带来了机遇,自己精神焕发,今年,一鼓作气流转了200亩水田搞“虾稻”产业。像他这样的退役军人典型,还有薛家垸村的辜勇,老华阁村的刘新华、王和平、符维春等人,他们都默默无闻的战斗在发展农业产业第一线,以勤劳的双手和甘洒热血的精神构筑成顶力推进全镇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柱。

“我镇退役军人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以军人般伟岸的身躯、坚强的体格、豁达的胸怀、高尚的情操、无私的奉献,为把家乡建设成一个美丽、幸福的乐园正在不懈的努力,他们是全镇干部群众最好的表帅,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该镇镇党委书记龚辉说道。(图文:何云松、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