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二期工程交付 千方科技助力打通城市交通“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07-16 14:0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秉持全域交通治理思维,千方科技已经持续打造了多个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日前,千方科技深度参与建设的北京CBD(商务中心区)二期交通优化工程完工。通过北京CBD一期(西北区)、二期交通优化工程,千方科技对CBD全域4平方公里内35条道路进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智慧交通应用和环境品质提升等多方面综合改造,以精雕细琢的功夫打造高品质街区,擦亮CBD城市“名片”。

北京CBD二期交通优化工程项目实施位置示意图

北京商务中心区(简称北京CBD)是首都经济“一线两翼”中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东翼,处于城市现代化综合运输网的枢纽位置,距首都机场高速路出入口约5.8公里,距京津塘高速路入口约5.3公里。通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与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等快速通道与京津塘、京沈、京通、京承、京昌等高速路共同构成纵横交错的地面道路,加上地铁复八线,形成较为完整的立体交通体系。北京CBD区域几乎覆盖了所有类型的城市交通出行方式,路况复杂。

在“以人为本、慢行优先”理念指导下,千方科技在北京CBD二期示范工程中通过部署全息路口、新型行人过街预警一体灯等科技系统,建设灵敏的道路感知网,均衡交通流量、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让繁忙的CBD实现“生活‘慢’下来、通行‘快’起来”。

交通出行网护航安全出行

为实现CBD区域内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有序,千方科技采取多项智能举措,打通融合多源数据,针对道路安全重大风险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和辅助决策,减少轻微事故发生数量、避免重大事故发生,打造车行畅通、人行安全的交通出行网,为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道路感知网

在北京CBD二期项目建设中,千方科技对44处路口智能信号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新的智慧综合线杆分布着广域雷达、违法鸣笛声纳、违法鸣笛相机、正向电警、违停球、卡口补光灯、蓝牙嗅探、车路协同通信等设备,通过全要素、全时段的感知与融合,为CBD区域的交通安全管理、疏堵保畅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针对行人闯红灯治理难题以及夜间行车、行人过街存在的安全隐患,该项目建设了新型行人过街预警一体灯和新型行人过街智能警示系统,增设违停抓拍167套、违法鸣笛17套、未礼让行人抓拍13套,有效规范行人过街秩序,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行人过街强提醒

停车辅助系统实现智慧停车管理

此外,北京CBD二期项目还充分考虑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种交通方式的停车需求,搭建空闲停车位线上导航系统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科技系统,规范停车秩序,让停车有“序”可循。

针对机动车,千方科技通过搭建基于5G技术的空闲停车位线上导航系统,将区域内各停车场总体车位信息、空闲车位信息、位置信息、停车场收费信息等相关信息与车载导航系统实时联动,快速、准确地诱导机动车停放至CBD区域内地上地下停车场,减少停车过程中车辆在道路上的巡游时间。

针对非机动车,通过建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科技系统,CBD地区4.5平方公里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全覆盖,累计设置349处电子围栏停放区,将区域内共享单车数量控制在1.5万辆以内,有效解决了共享单车侵占步道空间问题,净化步道空间环境。

北京CBD二期交通优化工程项目实施后效果图

北京CBD二期交通优化工程的应用落地,将有助于发挥CBD作为北京东部运输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商务中心区的集散功能。作为智慧交通先行者,千方科技将持续致力于打通城市交通“神经末梢”,助力形成“人悦其行、车畅其流”的新型城市交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