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筑梦起航师范生发展调查”团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14:4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文皓、程智龙、胡世怡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是苏州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设立第40周年,为了解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状况、专业技能情况和职业发展状况,不断改进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在校师范类专业学习目标,数学科学学院“筑梦起航师范生发展调查”团队队员李文皓于2021年7月14日走访了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采访到苏州科技大学(原苏州铁道师范学院)数学师范1999届毕业生陈生虎老师。

陈生虎老师于1999年本科毕业之后,选择到甪直高级中学任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长期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成绩优异,先后获得“甪直镇十佳教师”、“吴中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听闻此次团队的调研目的后,陈生虎老师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称愿意为母校的教育建设献出力量。

当队员问及“数学师范专业开设的哪些课程在将来的教学工作中有帮助?”,陈老师表示,高等代数、数学分析都是专业方面的课程,是给学生教数学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有关教学设计、教育方法、班级管理的课程。陈老师引用了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名言:“‘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我们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们能够自己学一辈子,学到老。”

关于“第一次讲课的感受”问题,陈老师说:“主要是紧张,因为新教师特别想把课讲好,自然而然就紧张起来;其次的问题是语速较快,可能半节课的时间就把一节课讲完了;再者,是教师不顾学生的课堂反应,只顾着自己的讲解,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刚毕业的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设计出的想法不一定适合课堂学生的学习,所以需要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

当队员问到:“您认为目前师范生应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时,陈老师强调,第一,是随机应变能力,这是所有教师都应该具备的;第二,是专业业务能力,换句话说是数学基础要牢固,课上讲的题目都要会做,还能熟练地举一反三,知道这个知识点的下位知识;第三,是考虑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通过这次与“老师兄”的交流,团队队员受益匪浅,进一步地了解到数学师范生的就业现状,收获了从一名新教师向老教师转变的丰富经验,这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较精确的就业指导方向,对未来团队打造毕业生交流平台与形成“城市+母校+校友”发展共同体有着积极的作用。今后,团队会深入地与数学科学学院近十年毕业的师范生进行交流,继续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质量,为推动母校与校友所在城市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图文:李文皓、程智龙、胡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