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加强党的建设 推进“六型”现代化采油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9 15:5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莉 李涛 | 责任编辑:李媛

用奉献扛起责任,用坚守书写担当。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党委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采油五厂第十个300万吨稳产年。围绕“六型”现代化采油厂建设目标,厂党委始终把牢正确的发展方向,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生产经营,进一步加强党建联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全面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了发展质量,为采油五厂上半年“时间过半,产量硬过半”积蓄了强劲的力量。

补钙:政治学习掌好“舵”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紧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采油五厂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厂党委把党的政治学习摆在首位,把牢正确发展方向,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生产经营、推进“六型”现代化采油厂建设。

厂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等多项平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深化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表率型党组织建设,为采油五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深入组织开展政治学习的基础上,这个厂结合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宽政治学习内容,使全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中夯实思想基础,在学史增信中激荡发展信心,在学史崇德中赓续精神血脉,在学史力行中践履知行合一。厂里采取云端课堂常态化、线上宣传不“打烊”、传统宣讲实打实的方式,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好优势作用,让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再充电”,党性修养“再锤炼”,干事创业“再鼓劲”。在6月份厂党委组织的中心组学习中,学习了《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等内容,要求进一步做好“融合文章”,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创新:党建联盟助发展

创新,助推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曾经的党建工作独立性强,但也暴露出了资源不能充分共享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这个厂党委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创新的新路子、新方子,以融合为本,与定边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了企地“党建联盟”,实现了学习教育资源共享,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树。

今年4月21日,长庆油田定边油区第一所“承包商管理培训学校”在采油五厂前线指挥部揭牌,共涵盖全厂71个党支部、业务承包商28个党组织、厂油区内6个乡镇级党组织,力争以企地党建联盟的方式,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同唱一首歌,同守一个家,做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助推采油五厂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同时共同为建设绿色和谐美好的定边提供了强力支撑。

其实早在2020年,厂产能建设项目组就率先蹚出了党建联盟的新路子,他们与中国石油业务外包单位大庆化建第八项目组构建党建联盟,形成了政治理论联学、党员队伍联建、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的典型做法,发挥了党建联盟在“集中双方力量、携手攻克难题、实现共赢发展”上的优势。今年,党建联盟方式在不断总结完善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在6月21日,产能建设项目组当年已累计投产新井139口,新井日产油突破300吨,提前10天完成“大干120天、实现硬过半,献礼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目标。

教育:学史力行践“初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采油五厂专门成立了学习教育小组,统筹安排,精细策划,力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重点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6个字的目标和各方面工作安排。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宣讲,先后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党课88人次,支委讲党史147人次,并对“书记讲党史”进行了评选奖励,受教育党员群众达到4200人次,并组织开展“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讲述活动238人次。

给人以星火者,必心怀火炬。探访红色遗址,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厂里1500多名党员在风雨沧桑的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思想洗礼中紧跟时代步伐,在奋战新征程中凝心聚力,做油田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5月12日,这个厂在位于盐池县南部山区的麻黄山乡李塬畔革命旧址举行了“长庆油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厂机关、基层党组织还就近用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中共七大会议旧址等,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在深学党史的基础上,厂党委把“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落实处,积极解决员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从党史中领悟的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分层统理列出清单、点滴关爱持续渗透、服务生产不打折扣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通过日常梳理问题、逐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于6月24日建成了“职工之家”活动中心,集廉洁警示教育、创新创效研发、心理咨询服务、音乐舞蹈健身、学习交流培训、青年团建活动、人民武装实践、员工生日聚会等功能为一体,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搅活一线员工文化生活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软实力”。

榜样:鲜红旗帜扬姬塬

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入融合,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在生产经营工作中,以党建促进生产经营、提质增效、队伍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协同提升。

各级党组织深化“党员难题攻关”、细化“党员责任区”、亮化“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打造成助力生产经营的坚强堡垒。今年入汛前夕,各党支部提前行动,以防患于未燃的紧迫感提早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今年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党总支成立了12个党员冲锋队,截至目前,已筑成护坡4座,打防洪梁2955条,清理排水渠80324米。

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严以律已,将鲜红的旗帜高扬在生产一线,将党徽擦亮在自身作风形象里。雨季来临前,耿179井区支部书记齐志洋把“旧房治漏”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为房屋渗漏点挨个刷上防水涂料,没有豪言,没有壮语,他用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起了党员的形象。还有马家山西采油作业区耿43井区姬52增压撬,地理位置偏僻,生活区住宿条件简陋,水窖距离厨房、住人房十几米开外,用水需要一趟趟地去提。井区长郭峰做一名党员,经过多方努力,决定彻底解决小站员工用水难、洗澡难两大问题。“水龙头一打开,水立刻就出来了,和家里的自来水一样,真是太方便了!”小说员工刘娜高兴地说道。(图文:李莉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