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以“迅”应汛 暴雨来了一起扛

发布时间:2021-07-22 18:4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俊锋、赵家柱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17日-21日,新乡连降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市内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至Ⅰ级。面对暴雨袭城,新乡市烟草局立即行动,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全力抗击特大暴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7月19日,该局防汛指挥部负责人周孝忠在安排防汛工作时强调,“立即启动防汛预案,抢险队员、值守人员、防汛物资全部到位,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抢险。”全市烟草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一场暴雨阻击战全面展开。

“路面积水正在增多,我们抓紧时间搬运沙袋。”“排水通道有杂物堵住了,我去排险。”“不用打伞了,一只手没法干活,来吧,直接上吧。”大家奋不顾身疏浚排水通道,加固防水沙袋,排出院内积水,得以迅速排除险情。同时,该局还加强建构筑物、围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警戒、加固,特别关注仓库、配电室、机房等重点部位检查,防止漏水、进水。

大雨无情人有情,天不助人人自助。7月21日一大早,该局志愿者趟水而过,走上街头,出现在积水重灾区,有的负责清除窨井盖上的杂草和垃圾,有的帮助损坏的三轮车离开危险区域,有的走进卷烟零售户店中帮忙加固“防御工事”,有的走上大堤密切观察泄洪渠和卫河水位上涨情况。该局青年党员赵家柱得知八里营村一名卷烟零售商户家中地势低洼,受灾严重,立马赶往家中,带去一台小型水泵,助其排涝。这些暴雨中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彰显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以“迅”防汛,突出一个快字。该局强化气象预警、汛情报告、应急支援三个机制,与市气象局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天气变化,随时通报给行业职工和卷烟零售商户,让大家做好防汛准备。建立完善快速的反应机制,及时掌握全市系统汛情变化,一旦发生险情,随时调动防汛突击队进行支援。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保障了安了人心、暖了民心。

7月21日,大雨仍未停歇,烟草人抗击汛情的脚步也未停歇,风雨面前,携手同心一起扛!(图文:杜俊锋、赵家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