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90后王松杰扎根农村当“牛倌”

发布时间:2021-07-22 18:2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符浩 | 责任编辑:张青

每天一大早,淮滨县邓湾乡徐门村村民王松杰都会定时打扫牛圈卫生和给牛喂料。7月20日,大家见到他时,直呼不敢相信,他一脸书生气,看着文绉绉的,却干着很多90后都不愿意干的活。

王松杰的养牛场位于淮河北岸,远远望去这里草木葱茏,养牛场就掩映在这绿色之中,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1991年出生的王松杰,在2012年高中毕业后没有再读大学,他在朋友的介绍下,首先来到浙江一建筑工地从事木工活,每天有200—300元的工资,为了多赚些钱,那几年他是拼了命的加班加点的干活,几年时间就集攥了10余万元。有了这笔资金,他并没有再继续干下去,而是谋求更大的发展。

“闲下来的时候我喜欢骑着骑自行车去旅行,某次走到山东,听当地人介绍养西门塔尔品种牛特别能赚钱,我想起了儿时当‘放牛娃’的乐趣,萌发了养牛的心思,经过一系列学习、准备后,2015年,我先后投资30万元买了12头牛和养殖设备。”王松杰说道。

养牛当年,王松杰赚了10多万元,尝到养殖甜头后,他信心越来越足,决心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王松杰在徐门村村两委的帮助下,租了60亩地并与该村村民以每亩700元的价格签订租地协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王松杰的养殖规模也不断壮大,目前,他养殖的西门塔尔牛已发展到130头,90%为母牛,主要售卖乳牛。

“生一头小公牛,成本在四五千左右,我们牛的品种比较好大概能卖一万五;生一头小母牛,在五六百斤的时候,它能卖到两万多;除掉牛生产不顺和小牛成活率两方面的损失,平均一头牛能挣八千到一万元。”王松杰告诉大家。

王松杰聪明好学,在养殖路上不断创新。为了保证牛的品质,他把养牛场前后给母牛预留了活动空间,养的牛属于圈养和放养两种,按照一头牛每天20--30斤饲料,再添加一些豆饼、钙、磷、碘等营养元素,育出的牛膘肥体壮品种好,根本不愁销路,小牛还没有出生就被养殖大户订购走了。

“王松杰忠诚可靠、吃苦能干,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也为他的事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徐门村村支部书记王继然告诉大家:“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有很多村民都跟着他养牛赚钱,他还会把自己的技术无偿教给大家。村里养牛户多了,我们村每年夏秋两季产生的农作物秸秆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其实,在创业路上,王松杰与每一位成功者一样,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一路走来,有幸福也有心酸。为了他的养牛梦,在当初,处了三年的对象也因为不理解他的选择与他分手,但现实却并没有击碎他的创业梦,反而是越挫越勇,路走的越来越坚定。(供稿:淮滨县委宣传部 张沙沙、符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