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布局智能网联生态,千方科技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23 13:5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这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普适铁律,也是千方科技紧随政策导向,推动国内智能网联示范及产业化落地的基本遵循。

7月7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宣布,我国顺利完成智能网联汽车第一阶段标准体系的建设,发布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盲区监视系统等6项国家标准,报批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等12项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基本形成了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作为国内智慧交通领域的主力军,千方科技在标准制定、技术创新、商用场景落地等多个维度深化布局,构建智能网联产业新生态,目前已成为推动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多次获得人民日报点赞。

深度参与标准制定,让智能网联产业“有规可循”

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是智能网联产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千方科技在自动驾驶测试标准化层面持续发力,参与多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标准制定,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运行的健康有序和规范管理,也为后续我国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2018年,作为5GAA(5G汽车联盟)和IMT-2020(5G)推进组C-V2X(蜂窝车联网)工作组的成员,千方科技参与制定了《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内容与方法》(T/CMAX 116-01—2018)、《自动驾驶车辆封闭试验场地技术要求》(T/CMAX 116-02—2018)等标准,推动了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与测试工作。

北京市发布全国首套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标准

2020年,由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的国家标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场地试验方法及要求》首次验证试验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进行,千方科技牵头成立的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在验证试验中,聚焦验证标准场景选取和重要参数设置的合理性,积极参与了试验验证方案制定。

截至目前,千方科技与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已牵头并参与制定发布了自动驾驶相关团体标准8项。其中,有3项被北京市认定为自动驾驶相关评价标准,1项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3项被认定为“中关村标准”。这些标准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对于指导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道路测试,加强测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设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持续发力技术创新,让自动驾驶汽车“有路可跑”

车路协同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关键。与众多“造车”企业不同,近年来,千方科技深度布局自动驾驶与车联网领域,致力于为自动驾驶车辆建设更智慧、更完善的行驶环境。

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

基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等技术,千方科技可提供V2X车端、路侧、云控管理服务平台、路侧感知及边缘计算等全系列完整的车路协同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的海淀、亦庄基地部署,为自动驾驶提供功能更完备、场景更多元的测试运行环境。

截至2020年底,由千方科技牵头成立的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已累计为14家自动驾驶企业的87辆车发放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自动驾驶安全行驶里程累计超过221万公里。

此外,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重点建设单位,千方科技深度参与搭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按照全线支持L4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应用为目标,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智能网联基础设施部署,自主研发的边缘智能体(集感知单元、传输单元、计算单元、处理单元于一体)等智能基础设施顺利“上杆”,为示范区铺就第一条“智慧的路”。

当自动驾驶汽车通过“智慧的路”时,可全方位实现路网环境感知、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同时,搭载智能基础设施后,测试路段可向下兼容可支持低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让智慧物流、智慧出行、城市管理等应用场景也能快速实现应用。

聚焦多个场景,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应用

不仅如此,千方科技还始终致力于探索自动驾驶业务落地的实践路径,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持续提速。

在北京CBD(商务中心区)交通优化示范工程中,千方科技部署了交通控制、非现场执法、道路感知等系统,在光华路等主要道路上安装使用了V2X系统,为智能网联测试车辆提供了车路协同技术应用环境,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车路协同技术在超大城市繁华商务区的应用探索。

北京CBD(商务中心区)交通优化示范工程

在延崇高速、吉林省珲乌高速等智慧高速场景中,千方科技提供了基于高速公路路侧系统智能化升级和营运车辆路运一体化协同,利用C-V2X/5G车路协同技术,探索路侧智能基站系统应用,同时开展车路信息交互、风险监测及预警、交通流监测分析等应用。通过雷达感知系统,实现交通数据分析应用、目标全程跟踪定位、特定车辆及车队全程跟踪监视、事件检测、依托开放地图实时演示等功能。

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我国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需要各方合力,深耕技术创新,助推标准体系落地应用。6月21日,工信部再度出手,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多维度规范车联网网络安全,支撑车联网产业安全发展。

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将从2018年的30.7%攀升到59.4%,其中国内渗透率将超越全球,在2025年达到75.9%,“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成为汽车产业的下一个爆发点。

未来,千方科技将持续聚焦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发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产业带动、规模化应用形成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进一步跨界融合发展,持续赋能新型交通生态系统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