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何霁:AI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3 14:3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7月22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举行,华为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副总裁何霁先生发表“AI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在AI领域探索的心得和体会,提出华为应对城市普惠AI行动方案,倡议聚合AI+产业生态,共筑城市智能体,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千行百业落地,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华为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副总裁何霁

AI融入千行百业,让城市更高效,企业善创新,发展可持续

何霁首先分析了当前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大数据+AI成为全球增长的源动力,传统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加速智能升级,重构体验,优化流程和使能创新。AI融入千行百业,让城市更高效,企业善创新,发展可持续。

AI让上海城市治理更高效,城市最小管理单元系统帮助城市构建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实时映射,通过数字世界的风险评估和干预,有效的实现对物理世界的快速处置,实现“风险早发现,隐患早处置”,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AI让深圳南网生产更安全,通过自研AI模组与无人机、摄像头集成,从员工看变成AI看,从每三个月一次人工巡检到可实时AI巡检,巡检效率提升至少80倍,故障率降低30%,大幅提升巡检效率的同时更保障了员工的安全;AI让数据中心运行更节能,通过iCooling制冷管理系统结合AI自动寻优的制冷方案,实现全栈节能联动,按全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2962亿千瓦时计算,仅AI能效优化就可每年减少1860万吨二氧化碳,协同AHU间接蒸发冷却等技术,可实现PUE小于1.2的目标,实现发展可持续。

聚合生态,共筑城市智能体,使能千行百业

AI在城市普惠仍面临三个典型问题,包括数据缺失、算力昂贵和开发难度大,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和两个使能。

使能一,华为提供了高效、开放的AI平台和算力网络,以及分布式数据可信融合和流通架构,从而为AI提供了澎湃算力和从感知、联接到应用的“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得”的高质量数据体系,助力千行百业解决算力和数据的问题。使能二,华为协助政府提供人工智能产业的摇篮,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城市智能体载体,将协助城市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形成“1中心+4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实现“政产学研用”的打通,赋能本地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同时何霁提到在今年7月WAIC大会期间,华为很荣幸的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协议,希望与大连共同探索、推进,逐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最后,何霁先生倡议聚合客户和伙伴优势,共建“AI+”产业生态,打造城市智能体。华为作为ICT技术提供商,提供极致性能、极简应用的AI黑土地,支持优秀的科学家去探索AI前沿应用,支撑行业伙伴应用创新,帮助客户和伙伴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希望通过这样的理念和行动,能够聚合和使能大连本土的AI产业,助力数字大连智能升级,共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