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烟草:“三招”打造工程建设“放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胜男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针对国内外多发的房屋建筑坍塌事故,湖南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制度建设、质量管控、安全管理等方面强化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为工程建设“强身健体”,着力打造规范、安全、廉洁的“放心工程”。

“通经络”,制度建设出严招。建立工程投资、项目建设法律法规知识库,编制基建维修管理标准,制定设计、监理单位考核评价细则,坚持以标准规范管理、以考评强化监督;严格督促相关方按制度和清单管理项目、按《安全协议》和《廉政合同》规范行为,经常对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心正、清正、公正”廉政教育,不定期与相关方进行廉政谈话和警示约谈,切实筑牢廉洁防线。

“健筋骨”,质量管控出硬招。把项目投资与质量管控延伸到项目设计中,严审设计图纸,通过组织现场勘验、设计联合评审,推进质量管理前移,把风险与隐患消除在设计环节;严把材料入口,实施材料清单化管理,对进场材料的品牌、规格、材质、环保等进行严格检查,杜绝不合格材料入场;严抓施工工艺工序,优化《关键工序管控目录表》,对重点施工工艺采取样板引路,统一标准,确保建设质量不打折、不走样。

“除弊病”,安全管理出真招。将安全过程监督作为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坚持指挥、督导在一线,定期对施工方施工现场进行督查,对项目危险源进行动态管控,并不定期协同安全、信息等相关部门对现场管理、安全防护和规范施工等情况开展专项联合检查,对问题及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考评兑现,形成管理闭环,确保项目安全规范运行。(长沙市烟草专卖局 罗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