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赋能青海 加速布局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7 14:1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22日,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召开。本届大会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持续打造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在本届青洽会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省政协副主席张文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尚少岩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本次大会并致辞。

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企业代表们以“智赋青海数建新城”为主题,共同探讨青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大计。其中,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庄在会上作了题为《云网数智安一体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天翼云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11.jpg

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城市现代化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各省市纷纷加码城市“智慧的力量”,加速交通、医疗、金融、公共安全等各领域数字化进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资源大融合阶段,行研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为火热的国家,占全球总量的48%。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数字治理能力已经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论坛上,李云庄表示,一个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评判的重要标志。在智慧城市治理、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发展中,智能信息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彰显。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提供数字化服务和提供网络安全,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在智慧城市中首先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型基础设施——云网和城市中台,再深度参与产业界生态合作,共同建设三大城市中心和海量应用。

聚焦数字化建设,近年来,青海不断将新技术、新产业基因注入到高质量发展中,逐步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依托当地冷凉干燥气候、绿色能源充沛、地域辽阔等因素,青海全面落实“东数西算”等国家级重点战略工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加快新型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促进数字经济与城市现代化发展,打造“云上青海”数字经济“热”高原。

加速青海智慧化步伐,让城市更“智慧“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青海主动拥抱数字变革,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速跑起智慧步伐。天翼云作为国家队云服务商,将与青海共同勾勒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让青海更“智慧”。

在政务方面,西宁市政府与天翼云共同打造大数据政务云平台,构建西宁市政务云平台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体系,支持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建委、交通运输局等31个部门之间9993万条数据的落仓和交换,全面打造西宁“政务服务一张网”。

在新闻宣传方面,天翼云与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共同建设“大美青海云”省级平台,实现了青海省3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宣传管控与媒体协作,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青海“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媒体融合发展。

在教育方面,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新风潮,天翼云为青海打造了“校园安全视频监管系统、三个课堂系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系统及其附属设施”三大方面的远程教育平台,让各个市州、县、校的学生都能得到优秀教师的讲课和辅导,助力教育公平在青海的实施。

站在十四五重要历史节点上,回望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数字技术的快速崛起加速了青海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平台经济的高速发展。本届青洽会不仅更加全面地展现出开放青海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也成为推动青海市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引擎,奏响大美青海腾飞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