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蟠桃挂枝头 采摘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7-27 15:44: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沙沙、赵丽华 | 责任编辑:张青

2021年7月26日,在河南省淮滨县三空桥乡小黄庄村,成片的桃树林上挂满了喜人的硕果。眼下正是桃子成熟采摘的好时节,漫步桃林里,如圆盘般扁平的蟠桃挂在枝头,空气中飘荡着醉人的果香。

“这桃香气扑鼻,吃着脆甜。俗话说,‘杏伤人,桃补人’,蟠桃富含多种营养成份,如蛋白质、脂肪、磷、铁等,吃了后还可以补心活血、清热养颜、润肠通便、帮助消化,深受消费者喜爱。”家住滨湖办事处的吴先生告诉大家,自己一开始买了5斤尝尝,觉得产品不错,自己开车再买200元的。

帮吴先生摘桃的老板付建银告诉大家,50多岁的他除了去山东待过7年,其余时间在家种地养猪。因为猪的行情波动较大,2017年他决定种植桃树,“生活越来越富裕,人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只要种的好,种的甜,就不愁市场。”

2018年,付建银正式租种60亩地,并引起了中蟠101,中蟠13号、大红蟠等,“在种植的前三年,主要施用有机肥,一年至少需要施用4 - 5次化肥”“为防止土壤固结,造成土壤渗透性差,影响植物生长,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间作和除草,一般不少于3次。”

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俩年,市场行情都不错,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一亩可以收获3000多斤,一亩收入万元不成问题。接下来种的好,一亩5000斤也有可能。”付建银告诉大家,桃林里还有早黄桃、晚黄桃,让游客从4月到11月有花看、有果摘。

为了支持付建银的桃树发展,小黄庄村村两委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大了扶持力度,帮助租地、修路直达桃园、聘请县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让果农们真正体验到了政府的好政策。

“产业兴,则百业兴。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村发展的第一要务。”小黄庄村村主任介绍说,小黄庄村村两委决定继续推动蟠桃产业发展,打造成集休闲旅游、田园观光、果园采摘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以产业促进旅游发展,增加村民收入,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早日步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张沙沙、赵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