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村党建共建破难 铺就共同富裕新路

发布时间:2021-07-28 14:2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斌 | 责任编辑:李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顺应烤烟产业发展大势,积极谋划烟区综合体建设新思路,围绕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总体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扎实推进企村党建共建,将烤烟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用心用情用力为烟区群众共同富裕开辟新路径,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以党建共建引擎注入共富“活水”

位于文山州东南部的麻栗坡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99.9%属于山区,人均可耕地面积只有1.13亩,而坐落在铁厂乡西南部的关告村却是一个奇迹。关告村四面群山环绕,有田地3425亩,气候适宜、地块平整、土壤结构好、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农业基础设施完备,就像是装在石匣之中的一块“宝石”,如世外桃源般十分稀有,是当地村民重要经济和生活来源。

虽然守着这块风水宝地,但是当地群众的生活并不比其他地方的过得好。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产业的支撑,传统的、碎片化的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只能维持日常生活,无法满足更高水平的生活需要,全村青壮年不得不被迫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关告村也自然而然成为了“空壳村”。带领关告村的致富产业在何处?是群众们最期盼、最关心的难题。

农民要致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乡村要振兴,农业产业必然要首当其冲。帮助贫困群众致富,是麻栗坡县局(分公司)作为烟草企业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2021年,麻栗坡县局(分公司)党总支着眼于全县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大局,基于关告村长期没有稳定产业进驻的困扰,进一步加大推进“西烟东移”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主动与关告村党总支开展共建党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共谋产业发展、共商致富增收、共促乡村振兴的坚强组织基础,优先向铁厂乡关告村倾斜烤烟种植指标,为具备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关告村引入了致富“活水”。

以改革创新闯关探索共富路径

引进烤烟产业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关告村土地资源虽好,但是人均土地还不足1亩,人口多的家庭也最多也只有几亩地,家家户户都种植烤烟,既有技术经验不足的问题,又有资金不足设施不足的困难,存在烤烟产业就此“搁浅”“夭折”的风险。如何将烤烟产业真正打造成为关告村促进农民稳定致富的支柱产业,是摆在麻栗坡县局(分公司)和关告村党组织共同的难关和考验。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传统小家小户的种植模式显然在关告村是行不通的,麻栗坡县局(分公司)通过不断调研思考,创新形成了“政府主导、烟草指导、乡镇主推、村组实施”工作思路,以公司化运作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全力打造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烟区产业综合体。

2021年,在麻栗坡县局(分公司)和关告村党总支的共同努力下,引入麻栗坡县华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烤烟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帮助动员480余户农户主动流转土地800亩,签订流转年限五年,一次性支付土地租金64万元,当地群众尝到了烟区综合体建设的“第一口甜头”。60多岁的关告村村民胡兴跃,小孩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两口在家,种点玉米、水稻,养点家畜维持生活,领到五亩地4000元的租金说:“一年种五亩地,又苦又累不说,也搞不到4000元,还是土地流转了的好,一年家里的生活也差不多了”。

麻栗坡县局(分公司)结合综合体建设实际,坚持“就地取材、就地用工”的思路,与关告村党总支联合成立机械筹备、劳动力协调执行小组,引导麻栗坡县华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租用的方式盘活闲置在农户家中机械,采取长期聘任和临时用工的方式,让本地机械活起来、让本地农户动起来,当地群众不仅获取了土地租金的收益,更多的是获得了机械租金和家门口务工的效益。

“我以前种过烟,有经验,现在被华洋公司聘为长期工,帮着管一下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一个月领2700元的工资了,满意得很”,32岁的张礼勇笑眯眯的说。“是尼,我家的拖拉机都闲的生锈了,现在还被华洋公司租了,用得着的时候我连人带车一天能挣300元呢”池荣林满足的跟笔者说。

自关告烟区综合体建设启动以来,当地男女老少赋闲在家的群众,争先恐后到华洋公司务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最多时务工人员多达95户之多,已发放机械租金和用工人员工资几十万元,烟区综合体务工也成为了关告人稳定的日常收入来源。显然,烤烟产业在关告村初步发展的带动效益已逐渐显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以持续发展理念擘画共富未来

办好一个产业,提升一个乡村。麻栗坡县局(分公司)将以关告村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烤烟+N”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烤烟产业打造为当地生态条件最优、风格特色最显、工业原料需求最旺的优势产业。

抢抓乡村振兴之机遇,结合当地实际,坚定“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不动摇,着力探索烟区综合体建设发展方式,逐步建成“烤烟+油菜+青储饲料+畜牧养殖”和“烤烟+油菜+水稻+水产”的产业链,将烤烟产业发展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奠定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同时,坚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逐步建成烟草企业+村级党组织+新型种烟主体+广大群众可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定不移地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之上。

未来,麻栗坡烟草将以党建为统领,凝聚更多的智慧和更大力量,持续深入地促进烤烟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矢志不渝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致力于让“引一个产业、造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的愿景成为现实。(王斌)